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引领时代的奋进者” ——舒歌群为2020届本科生上毕业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理论学习网

6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为全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思政课。他从“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永葆科大印记、勇担时代责任”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透过这场战‘疫’我们应当看到什么”,“如何才能永葆科大的精神底色、扎实本色、卓越成色和科大特有的‘科气’”,希望同学们“要勇担时代责任,执着攻关创新”,寄语同学们“热爱祖国、历练成长、锤炼修养”。思政课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舒歌群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向辛勤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含辛茹苦抚养和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表示深深的感谢!”面对全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他希望同学们永怀初心,牢记使命,在毕业后在各个领域继续努力,永葆科大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科大增光,为祖国添彩。


 

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科大每一位同学都是参与者、观察者、思考者。”舒歌群指出,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青春力量,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科大广大师生员工和医务人员在救治一线、科研一线、教学一线、社区一线等各条战线上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了科大人的力量,展现了科大人的担当。


 

永葆科大印记——做有“科气”的科大人


舒歌群动情地讲述了郭永怀、钱临照、钟扬等科大校友的感人事迹,希望同学们科教报国、品德高尚,追求卓越、勇攀高登,永葆中国科大的“精神底色”;基础扎实是中国科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希望同学们继承“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传统,永葆中国科大的“扎实本色”;“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中国科大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一大批校友活跃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永葆中国科大的“卓越成色”;中国科大人弘扬家国情怀,胸怀远大梦想,潜心执着,心无旁骛,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把平凡事情做到伟大,把简单事情做到极致,希望同学们努力做有“科气”的科大人!


 

勇担时代责任


舒歌群向大家讲述了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程、成就和面临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当前我国既面对新局面、新机遇,又面临新问题、新变局,新时代青年要勇担时代责任,深刻认识到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锤炼品德修为,面对复杂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感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舒歌群 “希望大家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成为有‘科气’的引领时代的奋进者!”


 

毕业思政课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36个毕业班级的学生代表现场听课,1700多本科毕业生线上听课。课后,舒歌群给学生代表颁发了毕业纪念册,大家热情地请舒书记写下毕业寄语。


(党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