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舒歌群书记做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

12月18日下午,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主持。

舒歌群首先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这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舒歌群指出,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同时,他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我国的发展环境、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对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舒歌群重点分析了规划《建议》对高校科技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中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提上了历史的新高度,对高校提出了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紧缺人才等新任务、新要求。

舒歌群从”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中国科大将在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平台建设、科技评价、社会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以本为基,以研为峰,培养全面发展的一流创新人才,完善英才教育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一流学科生态,打造红专并进、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舒歌群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希望全校每位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规划《建议》全文,同心同德,奋勇前行,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举行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两次专题学习会,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为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校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担任,成员包括校党委常委、党员校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将分赴有关部门、联系学院或实验室,集中宣讲全会精神。除学校安排的集中宣讲外,各院级党组织也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确保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


(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