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4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现场教学)在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王晓平、杜江峰,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序厅,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舒歌群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伟迹等6个展厅。

在渡江战役烈士名录厅,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敬献花篮。一朵朵鲜花,寄托着对英烈的无尽哀思。舒歌群神情庄重,缓步走到花篮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并带领大家向烈士三鞠躬。

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革命影像、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再现了72年前渡江战役的艰难险阻和400万军民奋勇南渡的壮阔画面,带领大家走进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历史长河。全体党员怀着敬畏之心,追忆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也更加坚定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信念。

学习会上,渡江战役纪念馆研究保管室主任王高受邀作题为《渡江精神的人民“内核”》的党课。王高在党课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的相关情况,并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特等渡江功臣”车胜科、马怀谦夫妇以及枪支走火等渡江支前人民的典型红色故事。他指出,72年前那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战役,为之奉献牺牲的无数先烈和人民群众,我们不曾忘记、也不能忘记。渡江战役的胜利,依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一只只“小船”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大家听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忘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数以万计的革命英烈用血洒长江的壮志豪情奋勇拼搏出来的,是无数仁人志士用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接续奋斗出来的。72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从渡江战役胜利的历史中感悟思想、汲取力量,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中国科大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一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放在首要地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舒歌群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强化宗旨意识。要从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让“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在一届又一届的科大学子中传承下去,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舒歌群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科大在充分肯定“十三五”建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许多工作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