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胡珺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7月14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四场报告会在东区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胡珺副教授作题为《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海龙主持。

胡珺开篇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论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我们应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胡珺指出,学习党史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首先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党史教育要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胡珺通过分析中共一大代表们不同命运,说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只有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还需要提高我们的组织力,因为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之一。毛泽东曾说过:“凡办事,要看得到,抓得起。首先要看得到。如果那件事连看都没有看到,当然谈不到抓的问题。至于抓得起,是指抓全局,更需要有一种大的能力,普通叫做有魄力。”

始终保持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一百年来能够不断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的同时,我们还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最后,我们应该加强纪律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报告最后,胡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