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科大:传承科大精神谱系 勇担科教报国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大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和科大文化精神,不断传承发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使广大师生在精神洗礼中提升思想境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立体呈现:铭感先辈不朽功勋

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周光召等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11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严济慈、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科大的创立与发展,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指出,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科大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科大人。

舒歌群书记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培养勇攀高峰的技术科学人才》,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在面向新生的“思政第一课”和面向毕业生的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中,把传承红色精神谱系作为重要内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还充分发挥红色展览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中的积极作用,举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等纪念特展,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举办科学家精神系列纪念展,是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学校各院系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学生班级参观展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观数已超22000人次,2021级新生实现全覆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作为唯一高校“大国重器”光荣入选中宣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学校正在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史馆展厅,将成为面向全校党组织、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又一重要窗口和阵地。

学校还组织编撰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详细讲述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11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家国情怀,面向全校党组织、团学组织发放超3600余册,以“两弹一星”精神照亮当代中国科大人的前行之路。

同学们被老一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所深深感染,坚定了青年学子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信念和决心。

深情讲述:“科学家精神”微电影感动师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大举行《科学之光》微电影发布仪式。微电影《科学之光》是中国科大与新华网联合制作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的第三部,以平实的语言和人性化的细腻表达,呈现了严济慈先生“科研半生、育人半生”的光辉一生,和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高尚情怀,激励广大师生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进。《科学之光》微电影在新华网首页、新华网官方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强国号,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线发布,累计点击量超150万次,引发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热烈关注。

学校通过多层面举措组织全校师生观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师生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进,做到党团组织全覆盖、班级全覆盖、新生全覆盖。校党委部署全校党组织通过在主题党日、党支部会议等多种活动中积极组织党员师生观看微电影。面向全校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将观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予以认真贯彻,并将在今后的爱国荣校教育中持续推行;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面向现场师生大屏播放微电影;在2021年7月发布的《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的通知》中明确将“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作为院级团校培训内容,各院级团组织在院级团校中组织观看。组织师生观看红色电影,在电影开场前先播放“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目前观影4500人次,收效良好。将“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上线于新华网、学习强国、学校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并在学校新闻网上提供下载链接,供师生随时自由下载观看,取得广泛的传播效果。

最近,“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最新力作、反映钱学森先生事迹的微电影《永恒的东风》也正在拍摄,预计年底前将与观众们见面。

“沉浸”教育:师生亲身参与直抵心灵

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探索弘扬老科学精神的新形式,通过“沉浸式”教育方式,增强师生的参与感和仪式感,在思想深处引发强烈共鸣。

今年3月,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春风”中,中国科大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赏樱”直播活动,吸引了近250万网友参与互动。樱花树下,6位中国科大学子深情回顾了郭永怀、钱学森、周光召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辉岁月;来自攻关创新、脱贫攻坚、科技抗疫等领域的党员代表,分别讲述了在新时代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故事。

组织制作《严济慈:科学之光耀中华》党史故事讲述视频,以学生讲述、多媒体呈现方式对师生进行了生动的党史教育,坚定了新一代科大人传承科大精神,从老一辈科学大师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摄制“中国科大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在新华网、人民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十几个平台同步播出。微党课由舒歌群书记领衔主讲,学校“双创”带头人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共同讲述,为大家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科技发展所作出的卓越功勋和感人事迹,砥砺广大师生科教报国之志。

学校还积极创新课程思政新形式,开展“中国诗 中国心 学子情”朗诵课教学实践活动,同学们以满腔的热忱深情演绎“中国”系列诗歌,在朗诵艺术学习中涤荡心灵,传承爱国情怀,以饱满的热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通过一系列师生深度参与的“沉浸式”教育形式,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科教报国”的科大精神代代薪火相传。

仪式感召:缅怀继承科学大师之志

结合今年的清明节点,学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活动。清洁塑像、敬献鲜花、聆听科学家故事……通过身临其境的仪式教育,同学们缅怀严济慈、赵忠尧、贝时璋、郭永怀、华罗庚、钱学森、杨承宗等为中国科大的创建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回顾中国科大在党的关怀下的发展历史,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在绿意盎然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校园,在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的塑像前,88名新入党的科大学子坚定地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年轻的声音铿锵有力,彰显着科教报国的决心与信心。这是中国科大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党宣誓活动的现场,也是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创新性举措之一。

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已成为深入科大师生内心的精神符号,“科教报国”是一代又一代科大人坚守的精神追求。每一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学教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都是一项重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一期建设已基本落成。在这个新落成的校区里,以科学先辈的名字来进行道路命名的方案,也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罗庚路、时璋路、九章路、永怀湖、思佩桥……在中国科大校园里,师生们常常能感受到这种精神无时不在的守护,倍加珍视。


(党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