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在《光明日报》合作发表理论文章:保安全、促发展 应急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

11月4日,《光明日报》第12版(智库版)以“编者按”的形式头条发表了我校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玖长教授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合作撰写的理论文章《保安全、促发展 应急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气象灾害等事件受到广泛关注,既提醒着我们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家园,也使得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安全韧性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也对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如何提升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怎样建设更加安全的韧性城市,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我校魏玖长教授与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在广泛调研与分析的基础发现,近年来,我国的自然灾害出现一些新变化,例如,洪涝灾害近4年来明显呈现北增态势和点多面广特征;城市地下基础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导致多市地面因降雨屡现塌陷、沉降等衍生地质灾害现象。这些灾害新情况给应急责任部门带来严峻考验,只有协同联动,才能有效应对。以系统性视角寻求破解之道,一是要强化巨灾风险意识,科学研判自然灾害事件及其衍生风险演化的新态势,公众要强化巨灾风险与保险意识、做好防灾资源准备、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二是要充分获取风险信息,降低风险演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及时甄别灾害情景的属性,提高预测准确性和应急决策质量;三是要建立动态专业综合研判机制;四是要扩大应对灾害的物理缓冲空间,降低重大社会经济活动、公共基础设施系统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过度影响与扰动;五是提升灾害防控标准与能力,推进各类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标准与规范的更新修订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六是加强韧性环境建设,大力提高防灾减灾部门的公信力与灾害信息的共享性,建立跨区域的应急资源储备与应急救援队伍响应中心。

理论文章发表后,引起理论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光明网的理论学术动态栏目以《协同联动应对自然灾害新变化》导读的形式作为当期头条予以重点介绍(https://theory.gmw.cn/2021-11/04/content_35286724.htm)。该文被人民网理论频道全文转载(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4/index.html),同时也被中国科学院网站、新浪网、网易网、北青网等主流媒体转载或推送。

魏玖长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风险分析与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该文是其主持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社会风险分析与治理”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公共事务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