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

根据中央巡视整改要求,10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校领导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分别通报了违规违纪违法和师德失范典型案例,点映了三部由我校主导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主持。

舒歌群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他指出,会上通报的违规违纪违法和师德失范典型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无不警示我们,高校并非净土。全面从严治党,高校不能例外,“象牙塔”更需要风清气正。舒歌群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好“牛鼻子”、种好“责任田”;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舒歌群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起步之年。我们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坚决扫清阻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风险和障碍。把中国科大加快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毕金初通报了我校以及中科院所属单位、兄弟高校近期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为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会上对我校2017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了重点通报。他指出,近年来,高校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后勤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校办企业、合作办学、直属附属医院等非主业领域廉洁风险长期积累,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踩踏纪律警戒线、不触碰法律高压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承担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监管责任并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监管作用,与纪检、巡察等部门形成监督合力;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协助同级党组织负责人常态化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他指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对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传达会上通报的案例,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全体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励,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会上还点映了三部由真实案例改编的警示教育片,该片由校纪委办监察处联合新华网共同出品,会后将适时发布。

本次会议除东区大礼堂主会场外,还设置了上海和苏州两个内网直播异地分会场。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其他签订廉政责任书的管理骨干和教学科研骨干,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成员等逾两千人参会。


(纪委办监察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