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23年度教职工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

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2023年度教职工表彰大会,对2023年度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职工代表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包信和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主持大会并宣读表彰名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周丛照,校长助理薛天及捐赠方代表出席大会,共计200余名相关单位负责人、获奖教职工等参加活动。

本次表彰大会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旨在引导学校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和学校教职工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带动感召教职工见贤思齐。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现场教职工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包信和首先向获奖教职工致以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过去一年里,学校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新时代人才强校主战略,高度重视人才成长发展;持续推进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青年人才提供“试飞”天空,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充分展示了科大精神、科大力量、科大担当。

2023年,学校共有28名教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多名教师获得国内高级别奖励表彰,其中13个团队获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校自然科学奖、高校技术发明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荣誉,20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未来科学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奖、腾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腾讯科学探索奖等奖励;展示了科大人的强劲实力和卓越风采。

会上,学校227名优秀教职工分别获得李佩奖教金、宝钢优秀教师奖、平凡基金教育奖、海外校友基金会教师奖、光谷成果转化奖、龙湖奖教金、惠普信息科学青年教师奖、公共实验中心突出贡献奖、技术能手奖、陈林义基金孺子牛精神奖、医疗事业贡献奖、王宽诚育才奖、江淮蔚来爱岗敬业奖、杨亚基金-爱岗敬业奖、仲英青年学者、“我身边的四有好老师”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参会校领导和捐赠方代表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舒歌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对学校教职工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二是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贯彻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维护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提升育人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在涵养扎实学识上下功夫,勇攀科研高峰;五是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切实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成长,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六是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以助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作为学术追求。

物理学院石发展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魏海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校学生炫音社、山南说唱社分别带来表演《漫游瀚海》、《树人》,将现场氛围拉向高潮。最后,活动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选树表彰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持续推进教师队伍荣誉感和使命感建设,不断强化教师表彰力度,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将评优奖励工作与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凝聚力量。

本次表彰大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工会、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同时得到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