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传真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5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本科生课程组长以及春季学期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汤俪瑾主持。

会上,汤俪瑾首先通报了本学期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结果。学校教学督导潘正祥介绍了校级督导情况,对思政课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和建议。学院教学督导就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吴兆雪在肯定授课教师备课态度认真、资料详实、导向鲜明、观点正确、授课精神饱满的同时,建议教学中加强板书、强化课堂互动,进一步提高“抬头率”。陈小林强调,思政课教学一定要讲清“道理”,充分发挥政治引导和精神培育的功能。他建议采取“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方式,把道理讲清、讲深、讲活。张旭肯定了年轻教师创新课堂管理方式的做法,同时提醒方式方法创新要为目标服务,紧密贴合课程内容。宋怡表示,不同老师的风格、教学经历差异较大,建议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共享课程资源,发挥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随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情况分别作汇报。“概论”课程组长叶政表示,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布以来,课程组多次组织学习活动,采取集中研讨、个人自学、聆听专家报告等方式,把握精髓、领会要义、更新课件,为春季课程教学打好扎实基础。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对照教学大纲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学建议,把握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努力对标对表、逐章融入,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及时回应当下难点、重点问题,并强化学理研究。“纲要”课程组长赵琼介绍了课程组通过参加支部学习、组织小组研讨的方式,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并将其融入教材主要章节的做法。

在交流环节,钱斌从思政课教师的个人成长,课程教学的原则、重心,课程管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王挺表示,讲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要把“道理”说清,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抬头率”,还要注意提高“点头率”。黄鹤认为,讲好“纲要”课要做到概念、逻辑与历史的贯通,注意挖掘史料、丰富内容。陈海超分享了“走到课堂中间去”的教学方式。樊桂敏、齐莹介绍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现场探讨。

刘立对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学院思政课教学予以充分肯定,对教师上好思政课充满信心。他强调,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的论述和要求,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深、讲活,让学生入座、入耳、入心。他指出,思政课教学要高度重视政治性,坚持“内容为王”,根据课程要求,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打造特色课程。他希望院领导、课程组负责人和广大教师积极听课、相互学习,课程组加强集体备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青年教师要潜心教学科研,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汤俪瑾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及时回应了青年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鼓励青年教师坚定自信、积极探索。

杨保国表示,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重任、克服困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当前,各课程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推动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