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科大精神报告会之“一个首届校友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21日下午,我校58级校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郑志鹏先生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作了以“一个首届校友的诠释”为题的科大精神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邦角主持。
   叶邦角书记首先对科大精神进行了诠释,他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所定义的科大精神。科大之所以能够培养出可堪大用的国家栋梁之才,能够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能够在世界昂首前行,靠的就是生生不息的科大精神。

   郑志鹏先生从五个方面展开报告:大学五年生活,科学研究点滴,对母校一往情深,知恩图报和我体会的科大之精神。从郑老的回忆中,我们了解到了科大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入学伊始,全校十三个系,所设专业具有尖端性和前沿性,各系主任大多是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以及赫赫有名的科学家,如,赵忠尧、施汝为、郭永怀、吴仲华、顾德欢、武汝扬、钱学森、杨承宗、侯德封、华罗庚、华寿俊、贝时璋、赵九章等。科技界的大师云集汇聚于此授课,如,梅镇岳、张文裕、朱洪元、严济慈、钱临照等。他们讲课认真,要求严格。跟着严师的步伐,学生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即使在困难时期也未曾动摇改变初心,这便是科大精神。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学校依然谨遵“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赵忠尧、梅镇岳创建了品类齐全的实验室。同学们在基本科研方法和技能方面得到训练,创新思维得到培养,这些对以后的科研工作影响深远。
   1963年自科大毕业后,郑志鹏先生被分配到中科院原子能所一分部工作,在赵忠尧、叶铭汉指导下进行原子核反应研究。1978年1月,他走出国门到德国汉堡参加国际合作,第一批被选送的十人中有五人是科大毕业的,这是何等的荣耀。经过努力,Mark-J探测器建好,不久在其上发现了胶子存在的证据,获欧洲物理奖。继而,郑先生参加中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的建设。郑志鹏先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03)等科技奖。他表示他在实验过程中萌发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及自己获得的成就,都得益于大学五年时光里优秀教师的培养,可以说是科大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在他身上潜移黙化影响的结果。
   学有所成之后,郑志鹏先生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他经常回校讲课,为促进近代物理系的发展做出贡献。1994年,高能所建成中国首条互联网专线,首批入网的就有中科大,是中国高校中最早入网单位之一。他在近代物理系前后招收了几位研究生,他们成绩斐然,赵政国院士就是其中的代表。五十五年来一些重大的校庆活动或同学聚会他都积极参加。

   五十多年来,5801的同学们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出色的成绩。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科研、工程和教育领域,也有的在管理或其他岗位,但他们身上都深深地刻着科大的印记,传承着科大精神。其中杰出代表有:赵启正、王迪、张肇西、王子义、韩荣典、许咨宗、邢馥吏、郝东秦、张本爱等。期间,郑志鹏先生向我们展示他与同学们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合影留念,把我们带进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也见证了科大六十年的发展历程。
   报告最后,郑志鹏先生概括了他所体会的科大精神: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占领世界科技前沿的进取精神;崇尚科学、献身科学,为真理奋斗、为国家服务奉献的精神;说实活,不说空话、大话,办实事,朴实无华的求实精神;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精神;持之以恒、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勤奋学习,理实交融,严肃、严格、严谨的学风;科教融合的特色;浓厚的学术氛围,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等。这是对科大精神的完美诠释,更是对广大师生的殷殷期盼和谆谆教诲。

   叶邦角书记作总结,他说感谢郑志鹏先生为我们带来精彩生动的报告,赞扬郑先生及其家人为科大做出的贡献。鼓励师生继续传承和弘扬科大精神,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潜心问学,专心做好每一件事。科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内知名大学,只要坚持不懈的奋斗,科大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指日可待。

 

(物理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