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舒德干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理论学习网

11月30日,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邀请,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及广义人类由来新假说——试图破解达尔文世纪难题》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沈延安教授主持,他对舒德干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

舒德干教授表示很高兴参加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对我校地空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报告中,舒德干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出达尔文进化论思想,以加拉帕戈斯群岛物种多样性研究为例,提出生物学家的核心任务是构建各级各类谱系树。随后,舒德干教授引出达尔文进化论的十大猜想,并指出对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研究是探索生命起源和生命演化的关键。

舒德干教授以对寒武纪澄江动物群研究为主,详细介绍了构建完整早期动物树的科研过程,并指出寒武纪大爆发实质上是地球上最伟大的生命创新事件。随后,舒德干教授通过多种方法和多种角度进行论证,分别以单囊体皱囊虫创造口构造、二分体古虫动物创造鳃裂构造三分体第一鱼(昆明鱼、海口鱼、钟健鱼)创造头脑/脊椎、肛后尾构造为例,提出寒武纪动物界早期的三个伟大进化里程碑为人祖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和高级神经系统等器官系统奠定了重要基础。从动物的源头实证达尔文猜想——“人类源自低等动物”。

最后,为勉励科大老师和同学,激励年轻人的科研热情,舒德干教授为到场的每一位参会者准备了精美的珍贵照片——达尔文雀、古虫动物门、“天下第一鱼”及寒武纪生态复原图。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舒德干教授详细做了解答。大家围绕达尔文进化论、化石保存、生物进化及多样性保护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舒德干,教授,男, 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古生物学专业,1981年获西北大学地质系硕士学位,1987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发表了11篇学术论文,在澄江动物群发现了“尖山海口虫”、“华夏鳗”、“西大动物”、 “地大动物”、 “北大动物”、“昆明鱼”、“海口鱼”、“钟健鱼”、“长江海鞘”、“古囊类”、“春光虫”等一系列最原始的似半索动物、头索动物、“干群后口动物”、脊椎动物“第一鱼”、尾索动物、棘皮动物、栉水母等始祖型动物化石。他还较系统总结并厘定了我国高肌虫研究,首次发现了最古老的三叶虫软躯体构造化石;提出“三幕式寒武大爆发构建动物树”假说和“脊椎动物实证起源”新假说。其部分研究成果被收录入中、美、英、德、法、日等国教材、百科全书、科学辞典、专著、博物馆。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