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Mark H. Thiemens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理论学习网

124日,应我校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Mark H. Thiemens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以“Origins: Solar systems, Earth, Mars, and Life ”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沈延安教授主持。

首先,沈延安对Mark H. Thiemen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Mark H. Thiemens教授在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报告会上,Mark H. Thiemens教授表示很高兴再次访问科大,并对沈延安教授团队的邀请表示感谢。

报告中,Mark H. Thiemens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利用CAI球粒陨石中短半衰期放射同位素体系和多氧同位素体系来研究太阳系的形成机制和早期演化过程。随后,Mark H. Thiemens教授通过对比月球、火星和地球,指出地球生命的孕育和演化需要多种必要条件,其中包括液态水的保存、有机分子的合成、行星磁场的屏蔽效应以及臭氧层的演化。最后,Mark H. Thiemens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地球太古代 “大氧化事件”(the Great Oxidation Event)和新元古代”雪球地球事件“(the Snowball Earth Event)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地球化学方法在整个地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指出地球化学是探索宇宙起源、生命演化的有效工具。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Mark H. Thiemens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围绕地球大气氧气来源机制、生命起源的必要条件、多硫同位素是否存在多解性以及地球圈层之间相互作用等重要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报告会尾声,沈延安教授代表学校向Mark H. Thiemens教授颁发 “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以感谢Mark H. Thiemens教授近年来为我校教学科研所做的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