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蒋华良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理论学习网

14日上午十点,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做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原创新药是中国生物医药的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包信和校长会见了蒋华良院士,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教授与蒋华良院士进行了深入会谈。会议开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代表学校向蒋华良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大论坛纪念牌。

蒋华良院士长期致力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通过生物学、化学、数理科学和计算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开展原创药物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等研究,发展了一系列靶标鉴定和药物设计新方法,被国际同行高度重视和应用,推动我国该领域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沿。

蒋华良院士指出,新药创制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原创理论和原创技术缺乏是制约我国原创新药研发的根本原因,而原创新药缺乏则会从根本上动摇我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报告中,他介绍了原创药物研发的中国策略、方案和未来。蒋华良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从科学发现历程和化学药物发现的困局以及破局的策略,概述我国原创药物缺乏和开发的巨大困难,并分享了药物所新近开发的潜在新药创制过程和大团队协作攻关的成功经验。他认为, 未来新药创制需要加强新靶点的发掘与机制研究, 同时加强人工智能及细胞动力学技术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积极提问,蒋华良院士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蒋华良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9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他长期致力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数个候选新药进入临床研究或获得临床批件,并实现技术转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种奖项。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蒋华良院士目前主要从事计算药物设计方法发展及其在药物发现中的应用研究,特别注重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从生物医药大数据中挖掘药物作用靶标及其调控通路等信息,从而对药物分子的复杂体内作用进行更精准的模拟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原创新药发现研究。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Cancer Cell》《Cell Research》《PNAS》《JACS》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190余篇,参加《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原理/方法及应用》等24部专著的编写,译著2本;论著被他引2万余次,引起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和关注。围绕肺动脉高压、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国内目前尚无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重大疾病,针对多种重要靶标发现了数十个新结构类型的先导化合物,申请专利160项,获授权68项(其中国际专利14项),其中4个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研究,4个新药获临床批件,实现成果转让4项。


(党政办、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