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性能全固态钠电池关键材料”启动会议在中国科大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

2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牵头,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性能全固态钠电池关键材料”启动暨学术交流研讨会议在中国科大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中国科大副校长傅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主任谭业强、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查正军、重大项目咨询小组专家(组长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成员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孙学良院士、中国科大李晓光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及清华大学张强教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开幕式由查正军主持。傅尧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进行致辞,表达了对参会领导和专家们的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会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并强调该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但可以化解我国锂资源“卡脖子”现状,而且有望突破固态电池基础共性理论与技术壁垒,实现下一代新能源电池“中国标签”式自主制造。苗鸿雁介绍了基金委重大项目的设立背景和战略意义,并对“高性能全固态钠电池关键材料”重大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不同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应集中优势协作攻关,力争取得原创性的重要科研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主任谭业强表示“高性能全固态钠电池关键材料”重大项目所设立的科学研究目标体现出了重要的前瞻性和引领性,鼓励项目组成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加强沟通和协作,高质量完成项目科学目标,力争产出标杆性成果,引领学科该领域的发展,增强我国新能源材料和电池技术自主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双碳”战略目标!

咨询专家组组长南策文院士主持了项目汇报环节。中国科大余彦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课题一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课题一实施方案,课题二负责人清华大学沈洋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胡勇胜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也对项目科学目标、研究内容以及课题间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表示,“高性能全固态钠电池关键材料”重大项目以全固态钠电池为突破口,有望塑造我国电池行业发展新优势。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