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识别手册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

前言

  中国科大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简称VIS)是以校徽、校名、标准色为核心展开的全面、系统的视觉传达体系。它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特征、制度规范等转换为具体符号概念,刻画学校个性、突出人文精神,从而达到规范管理、凝聚师生、提升学校声誉和影响力的目的。

  中国科大校徽原型为梅花型,产生于1980年代,沿用至2007年。该校徽作为中国科大的符号形象,见证了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壮丽诗篇和中国科大创新跨越的岁月变迁,也表达了科大人勤奋刻苦、爱国奉献、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但同时,由于在设立之初没有对校徽进行严格的规范,又缺乏现代制图及传播手段,在此后的具体使用中一直存在着不符合国际惯例等不足之处。

  为了规范学校视觉形象,经学校研究决定,聘请专业人士对原来的梅花型校徽进行艺术加工设计,在保留原梅花型校徽基本元素的同时,融入国际化元素,增加了中国科大中英文校名全称。2007年9月20日,经过设计加工后的校徽正式启用。随后,又组织开展了以校徽、校名为核心元素的视觉识别系统的全面设计,并经校长工作会议审定。

  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由“基础系统”和“应用系统”两个部分组成。校徽、校名、标准色等基本视觉要素的排列和组合经规范构成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基础部分;应用系统设计则是对基础系统在各种物体、场所的应用所作出的具体而明确的规定。

  《手册》的具体使用办法详见《中国科大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


由于是首次组织开展完整的VI设计,其中必有许多疏漏和不足之处,故此次推出的仅是试行本,欢迎批评和指正,以便于进一步修订和推广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9年6月

 

下载地址:http://vi.ustc.edu.cn/visual/201104/t20110428_104212.html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