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开展安徽省首例基于5G(SA)移动远程手术指导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理论学习网

8月15日上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中国科大附一院专家为医院医共体单位——阜阳市颍上县人民医院开展的一台腹腔镜手术进行了远程手术指导。本例手术是安徽省首例基于5G独立组网模式,端到端的多方接入移动远程手术指导,标志着安徽省5G+医疗创新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崧、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安徽电信总经理唐柯等参与了现场观摩。

上午9时30分,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宣布腹腔镜胆囊息肉切除手术正式开始。手术由颍上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郭鹏团队现场“操刀”,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黄强教授在180公里外的中国科大附一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通过显示屏和5G手机实时进行远程手术指导。手术中,颍上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的腔镜画面、患者病理、手术细节等通过5G网络稳定、实时地传到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画面、声音清晰流畅,为黄强教授的现场指导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条件。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大附一院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联合成立的“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发起,中国科大附一院、颍上县人民医院、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德易电子、合肥工业大学、北京蓝卫通等多个单位专家团队共同完成。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表示,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可以使高水平的专家突破时空限制,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远程指导和帮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希望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在安徽有更多“5G+医疗”成果出现,让广大群众通过新技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提升全省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2019年1月,中国科大附一院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个“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互补效应,建设联合实验室这一开放的科研平台,联合相关公司,探索5G技术在便捷就医流程、优化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诊疗效率、优化管理模式,使医疗服务更贴近人民群众。

2019年4月,国内首台基于5G网络的移动ICU改造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获得成功,在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和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中,验证了5G可在移动ICU这一场景广泛应用,将真正实现前方医护团队和后方医院大本营之间的无缝隙对接,既为前方医生诊断救治提供全方位支持,也为整体指挥调度提供全面参考,极大提升急救机动性和急救能力,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表示,此次利用5G(SA)技术进行移动远程手术指导获得成功是“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探索5G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医院将继续联合中国电信等单位,立足智慧医院建设,不断加强技术创新,造福安徽人民。

(附一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