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中国科大生命学院与附属第一医院的合作研究揭示肝癌发生发展的两个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9-08-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华凤教授课题组、高平教授课题组联合附属第一医院荚卫东教授课题组以及精密仪器系Zachary J Smith教授课题组,在肝癌发生发展相关机制的研究领域取得两项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Lin28 enhances de novo fatty acid synthesis to promote cancer progression via SREBP-1”和“DIS3L2 promotes progression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via hnRNP U-mediated alternative splicing”为题,近日分别发表在《EMBO Reports》和《Cancer Research》杂志。


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十分复杂,肿瘤细胞中,脂肪酸的从头合成代谢明显增强,但是其中的机制并不十分清楚。课题组在前期发现Lin28调节肝癌细胞糖代谢的基础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进一步深入的研究表明,Lin28作为重要的RNA结合蛋白,通过调控SREBP-1的翻译及剪切成熟而促进脂肪酸的从头合成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维持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处于稳态,进而避免脂毒性的发生,最终有利于肿瘤细胞的存活。该研究揭示了肿瘤代谢中RNA结合蛋白的重要作用和新机制。 此外,RNA降解相关蛋白DIS3L2降解异常的RNA,但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未深度探索。本研究发现了DIS3L2在肝癌中异常高表达并且通过hnRNP U介导的选择性剪切来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尤其是在剪切事件中促进了Rac1b的选择性剪切体表达,进而促进肝癌的发生发展,因此,该研究揭示了DIS3L2通过hnRNP U调控选择性剪切而促进肿瘤的新机制。这些研究对临床肝癌的靶向治疗具有潜在的指导意义。


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的张洋和李辰晨;邢松歌、李兆勇、马文豪和何晓萍。这些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中科院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br.201948115

 


论文链接: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gi/pmidlookup?view=long&pmid=31331910


(生命科学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精密仪器系、科研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