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9年8月9日至12日,“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暨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光学企业的科技人员和青年学子2100多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安徽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协办。


开幕式


8月1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礼堂举行了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为大会致辞。出席大会的嘉宾还有: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合肥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毓江,大会共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前任理事长郭光灿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院士、中国工程院方家熊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儒新院士、李天初院士、龚知本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任晓敏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刘旭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致开幕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欢迎词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致辞


会议首先进行了学会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光学学会刘旭秘书长介绍了姜会林院士指导的中国光学学会四十周年纪念文集“中华之光”的制作。会上播放了中国光学学会成立40周年专题纪念短片《中国光学学会40周年纪念(1979-2019)》。


大会宣读了2019年当选的7位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名单,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为会士代表王涌天、袁小聪、刘运全、肖连团颁发了会士牌匾。会议举行了首届中国光学科技奖颁奖仪式,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刘文清院士获奖团队颁奖;会议还举行了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泽金院士、任晓敏教授为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镇等6位博士颁奖。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李儒新院士还为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进行授旗仪式。


会士代表授牌


中国光学科技奖颁奖仪式


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


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授旗仪式


开幕式后,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顾瑛院士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郭光灿院士做了“光量子实验平台上的若干新颖量子现象”的报告;李天初院士做了“国际基本单位常数化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报告;佟存柱博士做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模式工程”的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郭光灿院士精彩报告


李天初院士精彩报告


佟存柱博士精彩报告


大会在8月10日下午至12日下午举行了20个专题的分会场报告。其中邀请报告235篇,口头报告527篇。11日下午举行了张贴报告专场,到会交流的张贴报告339篇。40家厂商参加了同期举行了光电展览,吸引了许多代表参观交流。报告和参展厂商均创历届光学学术大会新高。


8月11日晚上,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之“未来科学家论坛”举行了“科研·成长·未来”座谈交流会。本次“未来科学家论坛”以“交流学习经验,分享成长经历,肩负社会责任”为主旨。论坛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刘伟伟教授,论坛副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宏参加了座谈。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优秀企业家代表滨松中国张聚方经理等。近70名研究生及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顾瑛以早年王大珩先生科学报国的经历,教育同学们中国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感,要谨记国家发展的历史,即使不穿军装也要把国家发展的需求放到第一位。她鼓励年轻学子要树立正确的生活取向,人品比才华更重要。


顾瑛院士勉励青年学子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和青年学子


本次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后勤、保卫、物业、医院、新闻中心等单位的全力支持下,获得圆满成功。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