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评论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评论解读~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理论学习网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尽管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同时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表明,我国拥有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强大供给能力、适应能力、修复能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

  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加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精准抓好内防反弹工作,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要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要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多种方式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地区各部门要变压力为动力,敢于迎难而上,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们党具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这场大考中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就一定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9日 01 版)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