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优秀知识分子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优秀知识分子典型~    正文

“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理论学习网

62年前,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跨越一千多公里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中,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从西安交大往西大约三十公里,由西安交大参与承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一批研究院和科研基地将会为国家西部发展提供新的智慧引擎,这让一直关注学校发展的西迁老教授们激动不已。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抱着这样的理想,交大师生们激情澎湃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据统计,1956年交大在册的767名教师中,迁到西安的有537人,占教师总数的70%多。

这其中近50名教授和副教授们带头西迁,更是给青年师生做出了表率。

62年过去了,虽然岁月变迁,但“西迁人”用理想和青春铸就的西迁精神却在一代一代地延续着。62年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毕业生26多万人,百分之四十选择留在了西部工作。
来源: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