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研究会    工作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理论学习网

11月21日,学校隆重召开2015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许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窦贤康,副校长、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陈晓剑,校党委副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蒋一,校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会全体理事,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委各部门负责人,机关有关部处负责人及论文作者参加了会议。第一次大会、第二次大会分别由陈晓剑、蒋一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学校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在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许武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紧扣“四个全面“,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他说,长期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学校实际,在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在探索党建创建相结合、把握网络思政主动权、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构建预警与援助体系、弘扬科大优秀文化传统、倡导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等六个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做法多次被中宣部确定为重点宣传典型,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多次获得中科院、教育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及安徽省的表彰,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许武强调,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做到:第一,深入宣传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校落地生根;第二,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学校综合改革,为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三,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要促进《大学章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加强依法治校;第四,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五,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许武最后强调,当前,我校综合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我们面对的竞争发展压力日趋加大。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将其作为本单位本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师生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正视师生群体思想问题背后的实际问题,维护师生正当权益,完善师生利益诉求表达和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营造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陈晓剑作关于党建与思政研究会组建、研究会章程修订以及研究会理事会理事名单等情况的说明。经校党委研究,在中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基础上,组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在原先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基础上形成中国科大党建与思政研究会章程,组成研究会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

 

蒋一宣布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研究成果的通知”。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研究论文和报告66篇。经论文重复率检测、专家匿名评审,并报中国科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方法谈》等5篇研究论文/报告获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我校基层班集体活动现状解析及对策思考》等11篇研究论文/报告获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全面创建服务型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等13篇论文/报告获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会上,党委学工部部长董雨、团委书记张平、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冬青分别就《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以“活力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加强青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研究》、《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总支建设》、《思想理论课实践环节方法谈》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交流。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活力校园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向大会进行了汇报交流。

 

 

许武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充分认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制度执行,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个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抢抓机遇、团结奋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