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研究会    研究进展    正文

我校研究成果获中科院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21-23日,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暨“两研会”工作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着重研究和部署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建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两研会”)未来两年工作。会上表彰了中科院政研会2011-2013年度优秀研究成果,我校申报的《梅与牛——中国科大文化研究》专著获得一等奖。

会议期间,中科院副秘书长、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院政研会常务副会长何岩作工作报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院政研会会长方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两研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两研会”各分会、政研会专业分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党委宣传部长蒋家平参加了会议。

会上,围绕创新文化建设,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现在,价值多元、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作为创新主体,已经成为科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使得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变得十分迫切。同时,要将创新文化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在塑造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当前,中科院应当秉承科学精神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宏伟目标。方新强调,创新文化建设要处理好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加强科研机构内部建设,优化团队结构、营造创新文化范围;要处理好有形和无形的关系,园区环境、管理制度等有形要素要提供支撑,价值理念、目标追求等无形要素要提供导向;要处理好统一和多样的关系,中科院应对创新文化建设必须有统一的要求和部署,对研究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多样性。她强调了三个变与不变:即创新文化建设战略性意义、院党组对创新文化的重视、创新文化建设者的责任没有变化,但创新文化建设思路、重点、方式须顺应新的时代而变。

何岩在题为“凝心聚力建设创新文化,同心协力推进率先行动”的工作报告中,对中科院两年来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就行了回顾,指出两年来“两研会”有针对性地部署多项重点课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经各研究所不断实践探索和理论研讨,凝练了科学院创新文化体系,初步形成共识并取得一批优秀调研成果。他表示,“率先行动计划”对创新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中科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率先行动”是贯彻核心价值理念的重要举措,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四个率先”则规定了创新文化建设的方向。何岩强调,构建创新生态系统,高举创新文化建设的旗帜,首先要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要树立阶段性工作目标,在理论研究、政策实施和工作推进上有较大进展,积极向外输出核心价值观。他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把有中科院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真正固化成习惯,成为科学院人的行动指南。

会上,七家单位进行了成果交流,我校党委宣传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校政研会秘书长蒋家平作《大学文化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以〈梅与牛——中国科大文化研究〉为例》的交流报告。

会议期间,调整增补了“两研会”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秘书长,增设中科院科学传播分会。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围绕大会主题报告及方新副书记的讲话,就如何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文化建设如何为“率先行动”计划提供精神支撑与文化保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上海、武汉、广州、沈阳分会汇报了“两研会”大片区工作,党建研究会2013年重点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