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密切关注,并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委书记许武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要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四大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学校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核心重点,围绕培养“六有”大学生、“四个自信”等重要内容,引导教育学生贯彻实践,全面推动学校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长万立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指向明确、路径清晰,为我们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极其重要的指导和帮助。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一座灯塔、一座里程碑,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与坚定的方向。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继续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这“三全”育人,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培育“六有”大学生,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为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海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正确认识”,就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与今年4月26日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一脉相承,为我们今后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屠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研究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以理想信念指引教书育人,以道德情操践行言传身教。始终坚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突出师德建设,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突出党建责任,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对课堂教学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中,进一步处理好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挖掘与教学方法改革、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的关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我校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贯彻中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办学思路、实现合作共赢的务实之举,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我们更应当在未来的教学科研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建成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和思想阵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黄建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高校工作的指导和要求,也给我们学生党员作出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号召。作为学生,我们需要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课程,认真学习学校开展的学习内容。作为一名党员,更需要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不断增强自身,弥补不足,这样才能更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想,作为一名博士生,在做好自己的研究课题的同时,还要抓好政治学习,这样才是对总书记讲话的最好响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潘磊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我们这一代人,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刚20多岁,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不到60岁,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是当仁不让的主力,所以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积极行动,以学生去带动学生,以学生去引导学生,带好路,带对路,将思政工作与同学们喜欢的活动形式相结合,引导同学参与,帮助同学理解。还要注意加强网上宣传工作,创新网上宣传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当前热点、新的宣传方式、新媒体技术等相结合,让同学们喜欢阅读、乐于接受。 

 

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裘遒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不断变化当中,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树立一种信念,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大学时代是我们大学生形成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明辨是非,做出正确的人生决定,这就需要在校接受更全面的思想理论的教育,得到更多思想教育上的指导。同时,我们也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如今年4月26日习总书记来中国科大考察时所说,我们应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江山表示:如果说教育是强国之本,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固国之本。我们用新思想,解开了禁锢中国人民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思想枷锁,通过旧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封建统治,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赶走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如今我们生在和平年代,虽然不似当年的生死存亡那般危急,但仍需要正确的思想来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能感受到殷切期望,也更让我们意识到,科学文化知识固然能让我们成为人才,而思想政治工作却能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成长为“对”的人。

 

(党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