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工作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理论学习网
  2月17日上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17年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校团委2017年工作要点,研讨相关问题,布置2017年学生工作。校党委书记许武到会并讲话,副校长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校长助理杨金龙,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蒋一指出,2016年我校学生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的学生工作要继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咨询、指导、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作用,要致力于学生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做好班主任考核管理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就有关工作进行调研,提出工作新思路,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完善,逐步达到理想境界。
 
  学生工作部(处)长、人武部部长董雨介绍了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部门2017年工作要点。一、认真履行职能,形成联动机制;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牢工作基础;三、深入加强学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四、充分整合资源,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软环境;五、充分发挥助学项目的育人效果;六、进一步完善“六个预警与援助体系”;七、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八、扎实做好国防教育、军训、兵员征集、双拥、人防等人民武装工作。
 
  校团委书记张平汇报了部门工作总体思路和2017年“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工作要点。一是优化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二是突出主题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三是加强素质拓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强化服务职能,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基本情况、信息沟通交流形式、教学组织难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近期工作重点。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蒋家杰介绍了我校留学生的数量、来源、学历及国别构成,提出培养方案、培养标准以及学生延期和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就队伍建设、管理模式等提出了建议和设想。
 
  化学物理系党总支书记闫立峰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关爱和鼓励,建议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就部分课程建设、班主任考核和管理等进行专题研讨。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部(处)2017年工作要点,建议加强对学生国际化视野和社会实践方面培养工作,并表示密切配合,加强工作落实和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海与大家分享了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做好学生工作的体会,就本科新生入学时间调整、部分课程设置和安排等提出了建议。核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翠平介绍了核科学技术学院重视学生人文素质提高所开展的文化引领和文化育人工作及具体做法,建议有条件的院系在文学、体育等方面主抓一项,打造品牌和经典。
 
 
 
  与会者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王晓平副校长就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以及延期毕业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学生行为规范及与人相处的引导、建立门禁系统等提出了设想和建议。黄素芳总会计师介绍了学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和报销办法以及开发学生收入查询系统的设想,通报了国家有关奖助学金发放管理问责制度。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介绍了我校本科生招生现状、今后一段时间的变化趋势、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及本科生、研究生近期就业情况。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张鹏飞希望各部门如有资源需求要及时沟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做好资源整合和合理使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和讨论以后,许武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学工系统是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学校的长期稳定,学生工作功不可没。在新的形势下,高校要承担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任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此党和国家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是一个“大思政”的概念。在这种理念下,我们要做到“大学工”,进一步加强学工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家齐心协力。在此过程中,校党委将旗帜鲜明地给予坚强的支持和更多的关心,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再上新台阶,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校学指委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