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作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工作进展-    正文

中国科大召开党政中心组“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召开党政中心组会议,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万立骏,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淑林、陈晓剑、周先意,党委副书记蒋一分别作主题发言,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校长助理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尹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对“严以修身”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体会。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万立骏首先发言。他说,大学是传承人类文化与精神的神圣殿堂,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在“修身”方面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典范。他从“正心诚意,提高道德修养”、“戒骄戒躁,提高党性修养”、“联系实际、有所作为”等三个方面,就不断磨砺和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把“三严三实”的精神自觉内化为个人修为和行政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万立骏强调,作为一流大学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学校师生服务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真抓实干,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策,常行为民之事;要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维护一流大学的良好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与全校师生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校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潘建伟在发言中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修思想、修品德、修行为。只有把住了思想“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只有将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将个人奋斗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样的奋斗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只有知行合一,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把修身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修身,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过程。身在科学界、教育界,要时刻提醒自己为国家的科研事业、教育事业尽心尽力,要时刻想着为广大师生做实事、做好事。

 

叶向东在发言中指出,做到“严以修身”,关键要在党性修养、理论学养、工作素养、做人涵养四个方面下功夫。要从实处着手,从群众期盼的小事入手,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每年梳理出几件实事,一件一件落实好,积少成多,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只有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实实在在做官。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诱惑面前要有定力,欲望面前要有意志力,这都离不开高尚品格的涵养。在工作与生活中,坚持从严从实,时时处处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

 

张淑林在发言中指出,干净、纯洁的思想是行动的指引,严以修身的前提就是严修思想,让自己的思想“回炉重铸、脱胎换骨、百炼成钢”。作为党员干部,须严修党纪,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严修国法,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修校规,自觉摒弃自由主义。大学章程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大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科研人员必须遵守的思想准则和行为规范。在大学中,价值观培养比传授知识更重要,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陈晓剑在发言中指出,严以修身,首先要做“加法”,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严以修身,还要做好“减法”。就是要用党员纯洁性要求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周先意在发言中指出,“严以修身”贵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难在坚持防微杜渐不懈怠,重在务求实效不踩空。要注意两个导向,一个是问题导向,一个是成效导向,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以专题教育为契机,促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努力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有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蒋一在发言中指出,要把树立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作为严以修身核心内容,自觉以党章的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用结合、学思结合作为严以修身的主要途径,学习党的重要文献、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以他们的精神实质作为自己行为规范的准绳。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严以修身的检验标尺,让自身的党性修养、思想道德境界在为广大师生的具体服务工作中,才能得到有效的检验。

 

在交流讨论阶段,陈初升、朱长飞、王晓平、黄素芳、尹民、董雨等围绕“严以修身”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严以修身”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表示,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自己首先做到;要始终不忘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词,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教育中提高自己;要牢记管理就是服务的宗旨,热情为师生员工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牢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会上,许武书记作总结讲话,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严以修身,根源是修思想,重点在修作风,最终在修作为。对教育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行动永远比说教更加有效。然而,当前我们的干部教师队伍中依然存在一些修身不严的问题,与中国科大建校初期的老一辈科学家、老教师相比,是有相当距离。我们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的思想根源,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他强调指出,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集散地,是先进文化的播种机。大学的校风堕落和文化沦丧,会对一个社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要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发扬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要强调学术优先,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营造自由平等的学术环境。当前,中国科学院正在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四类机构改革进程。我校也正在积极谋划进一步融入“率先行动”计划,落实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学校各项改革事业发展。

 

许武对接下来的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结合开好校务工作会议,启动开展“严以用权”专题。这一专题,在高校来说,主要是结合贯彻实施综合改革方案,以担当精神、创新意识,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统筹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贯彻落实大学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等重点工作,研讨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全心全意谋事业、谋发展。9月7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安徽省作为四个省级试点区域之一,被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要牢牢把握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研讨谋划如何把学校的发展建设,整体纳入到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总体规划之中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我校于5月16日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7月24日举行了党政中心组“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8月份以来,校党委将“严以修身”专题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校情教育的学习重点。开学伊始,学校结合组织师生观看阅兵式,举行了专题书展、升旗活动、摄影展暨安徽抗战文物展等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学校还举办了“中国科大科学家手迹展”,为全体师生员工近距离了解老一辈科学家、更深刻地理解科大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9月中旬,万立骏校长为学校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做了《“三严三实”与高校党员的作用》专题党课。9月18日,校领导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中组部的相关通知精神以及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在2015年度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交流学习体会。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