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他山之玉-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他山之玉-    正文

复旦大学:学习研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本报讯(记者 余闯)“‘三严三实’关键在于‘严’和‘实’,‘严’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等,‘实’字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和处事态度等。”近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严以修身”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朱之文作专题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复旦大学党委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贯彻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抓好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为了提升学习效果,复旦大学精心组织专题教育党课。朱之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带头讲专题党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他在党课中列举了复旦大学校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先辈为镜、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努力把“严”和“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复旦大学其他党委常委也结合各自实际,在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或党校有关干部培训班讲党课,强调要以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也都结合各自实际讲党课,谈认识、摆问题,举例子、提要求,对各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截至目前,全校三分之二的党员校领导和超过80%的基层党委书记都讲了党课。

 

为了增强专题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实效性,复旦大学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的指导意见》,列出每个专题的重点研读篇目,明确重点研讨题目,对学习研讨的频次、形式、监督等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作为学习的重点,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联系实际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如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如何切实加强学校基础管理工作,如何抓好工作落实、提升执行力等问题。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严谨、严格、踏实、扎实,是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体现。复旦大学党委提出,在重点抓好处以上领导干部专题教育的同时,在全校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并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分别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分层分类要求。

 

据介绍,在教师党员中,复旦大学提出以开展“为人、为学、为师”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牢记育人职责,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在学生党员中,强化思想上入党教育,加强修身自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年7月10日第3版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