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7-2】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十月,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努力拼搏,奋发有为,为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结合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校师生员工要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努力拼搏,努力把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我校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工作的殷切期盼和明确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7月24、25、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北京召开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形势和思路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就中科院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专题报告。会议强调,全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和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把党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通过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世情国情院情校情,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战略任务,树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自信和教育自信,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4、要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上下一心的发展环境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4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和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情况。党委书记许武代表学校党委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照单全收,全部诚恳接受,并立即整改。7月25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召开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发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问题整改督办会议,督促中管高校就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再检查再剖析,对整改工作再推进再落实。根据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再认识、再提高,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实,并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方案》。

巡视和整改期间,学校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狠抓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四个服务”贯彻教学科研全过程,着力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上下一心的发展环境,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落实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校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更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必须学以致用,引领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科大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科教报国”是科大的核心价值观和优良文化传统,“红专并进”是始终铭刻在一代代科大人身上的烙印。明年将迎来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全校师生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汇聚起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强大能量。

3. 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学习既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学习过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师德示范,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双一流”大学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提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要求,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谋划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加快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成为全国科教领域“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5.端正学风,做好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要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上下功夫。要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第一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结合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和指导的力度,将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O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