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8-1】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今年9月,我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展现、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新考验、学校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指导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来谋划和实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的热情和斗志,不断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向前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习近平近3年多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共99篇,分17个专题编排。书中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巨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科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要在全校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宪法意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3.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各项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上下一心的发展环境,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4.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过去5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准确判断我国当前面临的各种形势,正确认识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科技教育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断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5.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白春礼强调,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肩负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拓奋进,真抓实干,不断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奋力开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引领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创新贡献。

1月9日至10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万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使命。一是坚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的历史担当,顺应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全面增强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进科技惠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任务要求,找准差距,弥补短板,打好冲刺攻坚战。

1月23日至24日,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校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更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勇立潮头的时代宣言,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是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是满怀深情的为民纲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从历史维度、时代维度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2. 凝聚共识。对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既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学习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实理论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师德示范,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3.学以致用。理论和时政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加快科教融合和综合改革的步伐,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当前,要积极思考如何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改革创新固化为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度需求,在国家新的科教格局中率先突破,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端正学风。各基层党组织要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上下功夫。要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第一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结合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和指导的力度,将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O一八年三月二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