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8-2】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2018年第二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以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学校,多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科大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指示精神的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作为指导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建设与发展的行动指南,指导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再创佳绩。

(三)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认真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体现了恢弘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品格,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深远影响,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主动抓好贯彻落实。

(七)认真学习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7月23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北京召开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8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坚定持续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二、学习要求

(一)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加突出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广大师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中之重。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加强对理论和时政学习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崭新的姿态和有效的作为,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把理论与时政学习与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科学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加快科教融合和综合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教育自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园区规划等办学实践上,进一步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四)创新形式,强化督导。理论和时政学习要积极创新形式,结合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鼓励各单位创新学习形式,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班、学习班等,并及时整理、汇总、报告学习情况。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将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做好学习指导服务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