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我校建校60年来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2018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讨会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校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研讨会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指导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来谋划和实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师的热情和斗志,不断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向前进。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加快科教融合和综合改革的步伐,促进学校管理体系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不懈奋斗。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落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氛围。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贯穿始终,注重引导并培养我校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着力增强我校师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拼搏奋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对中国科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与文化自信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多次肯定了科大的学风校风,并提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论述:坚持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两年多来,在校党委带领下,学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要位置,将之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全体师生牢记嘱托、拼搏奋进,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学习的组织领导,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共识,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自信,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而砥砺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转化为我校不断前进的动力。

(四)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我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成就,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献计献策

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要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科大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成就,大力弘扬科大精神和科大文化,将中国科大的红色基因和创新血液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

(六)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进行调整。

三、研讨会调研、论文参考选题

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研究

2.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3. 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5. “微时代”背景下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模式研究

6. “三全育人”与“六有大学生培养”

7. 大学的文化引领与社会责任

8. 师德师风建设与校训精神传承

9. “科教融合”背景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0. 文化建设、文化传播与大学形象塑造

11. 新的传播环境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2.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研究

13. 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研究

四、调研及征文安排

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研讨会主要内容,在参考选题中选择研究课题,也可根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选题,组织力量及时深入开展调研,并安排专人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的数量原则上下设党总支的分党委不少于4篇,不设党总支的分党委不少于3篇,党总支不少于2篇,直属党支部不少于1篇。应征论文力求原创,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避免空洞说教。

请各单位于2018年11月15日前将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报送校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崔劼 汪银生,电话:63607240 63602237,电子邮箱:cjann@ustc.edu.cn。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论文评审,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安排在研讨会上发言,并汇编成册供学习交流。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4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