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9-1】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 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2019年第一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深入推进高校综合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学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建设发展成就,为我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向全党发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以贯之的,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充分认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存在短板,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认真学习第二十六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115日,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第二十六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同向同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五)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方针、新政策、新目标、新要求,准确研判我国当前面临的各种形势,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科技、教育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不断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17日至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范式发生新的变化,全球创新新格局加速形成,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战略性转变的重要关口。中国科学院要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

19日,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把握主动,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强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狠抓改革任务和政策落实,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着力优化人才发展机制,着力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着力扩大开放创新,着力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1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须弄懂其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加强对理论和时政学习的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确保学习安排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尖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任。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建设好、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可以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微党课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与学习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将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同时,要及时征订理论与时政学习资料,依托校园网络、新媒体及校刊、橱窗等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9313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