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2016-2】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理论学习网

党宣字【2016】34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拼搏奋进,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现就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了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并号召全党同志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新时期指引我们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永远保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远立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潮头。
当前,深化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贯穿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要联系实际勤思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掌握要义;要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相贯通,与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相结合,紧紧围绕讲话八个方面的基本内涵,牢记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变理论知识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武器,用行动不断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自信。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期间,就人才培养、教育与文化自信、科技创新等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与发展的行动指南,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等办学实践上,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自信。
4、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下半年,中央将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高校是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力量,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要敢于发声亮剑,让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没有生长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5、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7月18日下午至2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启动部署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会议期间,白春礼就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和中科院“十三五”时期有关重点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刘伟平作了《保障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加强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通过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争取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 政治责任。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说,学习既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学习是一种责任。在当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网络信息不断膨胀的情况下,各类资讯鱼龙混杂,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就不能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因此,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来认真对待。
2. 历史参照。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95年来,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回顾历史,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正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总结经验,正是为了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
3.联系实际。要注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着力点放在学以致用上。努力做到运用科学理论对一些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努力做到运用科学理论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辨别能力。
4.灵活多样。要创新学习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交流、辅导报告、讲座、研讨、竞赛、参观调研等形式,不断探改进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
5、学以致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理论与时政学习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制度,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在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将理论成果转化成工作的指南针、催化剂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上下功夫,推进理论与时政学习的深入开展。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理论与时政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7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