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2016-1】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理论学习网

党宣字[2016] 12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做到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践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把正确导向要求体现在工作各个方面。要切实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落实好抓党建、带队伍的责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贯彻好时度效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3、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就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这是党中央着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2015年,中央印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实施责任制,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制度规定,在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管理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根据中央和安徽省委意识形态责任制文件精神,今年一月学校制定印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要强化思想引领,把弘扬优良传统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巩固全校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我校的文化软实力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4、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考验,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5.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报告。白春礼强调,全院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从国家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中科院科技国家队的战略定位出发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相关科研领域主动促进整合、强化协同,形成全院“一盘棋”,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1月11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万钢强调,“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阶段。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予科技创新更高期待。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加强系统部署和谋划。要围绕打造国家先发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在更多战略性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要围绕构筑引领型发展的支撑基点,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新体系,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要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众创众包众筹众扶。要围绕培育国家重要战略创新力量,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培育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要围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1月15日,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作工作报告。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我们要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要实实在在地把质量作为新时期我国教育工作的主题,把时间、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内涵建设上,实现我国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根本标准,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社会贡献力、国际竞争力。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家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特色打造,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更加注重需求导向,进一步推动一流大学在发展方式与治理方式上的双重转型,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认清形势,与时俱进。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现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和亿万人民的中国梦,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2.思想引领,师德示范。高校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做好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战略工程。当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党性原则,以身作则。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绝对不能给错误思想和言论留下半点存在和传播空间。要坚持师德示范,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要继承和弘扬“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继承钱学森、严济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品格,继承他们重视教育、关爱学生的办学思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3.凝聚共识,理论先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校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更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4.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理论与时政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加快科教结合和综合改革的步伐,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当前,尤其要围绕我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思考如何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改革创新固化为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度需求;如何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和有质量的发展战略,在国家科教格局中率先突破,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流贡献,争做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5、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各基层党组织要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上下功夫。要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第一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结合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O一六年三月三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