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2017-1】

发布时间:2017-03-05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科大重要讲话精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充分肯定了科大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发表了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树立文化自信、踏踏实实做事做人等方面的新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组织保障,对于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3、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4、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1月6日至8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5.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准确判断我国当前面临的各种形势,正确认识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科技教育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科技、教育体制,是新常态下重塑发展新动力的基础。科技、教育体制完善,可以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要以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结合科技教育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断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6.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会议报告。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杰出人才、创新思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1月11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万钢强调,当前,我国科技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科技工作面临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要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持续夯实科技发展基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加快职能转变的新要求,切实在推进“四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1月13日至14日,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陈宝生强调,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教育系统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在“学”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要在“谋”上动脑筋,胸怀全局谋,放眼世界谋,尊重基层谋,遵循规律谋。要在“实”上出真招,政策要实,责任要实,督导要实。要在“争”上求主动,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部门、社会支持。要在“稳”上作文章,抓好意识形态、校园安全、舆论引导工作,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 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校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更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必须学以致用,引领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2. 凝聚共识,旗帜鲜明。对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既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学习过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学习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实理论基础,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师德示范,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3.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理论和时政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加快科教融合和综合改革的步伐,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当前,尤其要围绕我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积极思考如何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改革创新固化为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度需求;如何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在国家新的科教格局中率先突破,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4.端正学风,做好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要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在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上下功夫。要深入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第一线,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结合我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师生员工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和指导的力度,将理论与时政学习计划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O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