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

3月29日上午,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做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第五轮巡察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舒歌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察是巡视制度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改进工作作风,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舒歌群强调,巡察各方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最新的部署与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和监督重点,结合我校的核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增强巡察监督实效,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把握监督标尺,紧扣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巡察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二要聚焦职能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对标对表中央 “四个落实”要求,突出校内巡察特点,避免“上下一般粗”,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以巡促建。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四要加强联动协作,完善监督体系。要发挥巡察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以巡察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舒歌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各方责任落实。被巡察单位要强化自觉接受巡察的意识,巡察组要把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巡察办要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保障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各类监督专长,积极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

蒋一对本轮巡察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巡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防止把政治巡察等同于一般业务检查或党务检查;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巡察,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忌弄虚作假、编造材料,把巡察作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各方要加强沟通,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协调好巡察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握好工作节奏,真正让巡察过程成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助力。

会上,蒋一宣读了《关于第五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舒歌群书记为本轮巡察组组长颁发了授权书。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第五轮巡察将分两批对物理学院党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苏州研究院党总支)、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党支部等8家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就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紧盯院级党组织落实职能责任情况,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改革发展。每批集中巡察时长为15天左右。按照工作安排,第一批巡察组于3月30日开始现场巡察。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