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9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工作成效,又实事求是指出了学校当前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负责、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对全体师生员工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立新功。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刻领会巡视整改对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巡视整改的过程,变成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将巡视整改的成效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意见后,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以党内文件的形式,及时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传达至各院级党组织。9月18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具体部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校党委切实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考察清华大学、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加强教材建设等重要批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11月22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精心部署,做好统筹谋划。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9月10日、14日,校党委两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项工作会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深挖根源,研究制定了包含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巡视整改落实方案,提出128项具体整改任务。9月15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巡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责任领导,逐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在集中巡视整改期间,共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项工作会议9次、党委常委会会议25次、校长工作会议9次,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如期推进。

3.层层传导,压实各级责任。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对整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踪掌握和督导推动整改落实情况。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通知》,要求各院级党组织对照《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清单(指导框架)》,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加强与机关对口部门的工作联动,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闭环。11月25日,校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院级党组织巡视整改完成情况,确保真抓实改、全面整改。

4.形成机制,坚持压茬推进。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推动、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力投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建立了“整改督导”“例会调度”“简报交流”等工作机制,一周一调度、一事一汇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联动、合力推进。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督导组,由党委常委担任巡视整改督导组组长,整改期间对各级党组织、基层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对跨单位的整改任务主动协调,切实做到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同时,校党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定期形成简报,及时将整改进度报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科学院党组、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等上级部门。

5.对账销号,务求取得实效。为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校党委建立巡视整改任务对账销号机制,实施“一表、一单、一档、一核”的工作机制,逐项对账销号,聚焦整改时限、措施、责任、成效等要素,按照“责任单位自查自评—校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评估审核—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审定—完成销号”的工作闭环,严格评估验收销号,对重点难点问题的销号加强抽查复核,对整改不严不实的严肃追责问责。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及时掌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会同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定期督促、跟进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6.协调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校党委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争取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中国科学院党组、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安徽省纪委监委等给予了精心指导、悉心帮助,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巡视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巡视整改报告认真把关,提出精准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协助解决问题,实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校纪委立足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监督。纪检监察、巡视等部门盯紧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全程跟进掌握巡视整改进度和质量。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督导105次,聚焦重点任务,实地检查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以点带面推动巡视整改深化落实,以有力监督推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校党委坚持“改”字当头,认真梳理出16个方面73个具体问题,明确了128项整改任务。截至2021年11月底,12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以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一是校党委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由校党委书记负责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理论文章,党和国家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并在党委组织部网站设置“各级党组织学习材料”栏目,定期推送“第一议题”材料,督促各院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二是校党委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共召开22次集中学习研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三是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团长的宣讲团,举办中国科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通过校党委、各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四是校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团长的宣讲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五大建设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中,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成效获得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二是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在“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大的职责使命。2022年2月,学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11月24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1月正式报送中国科学院。三是校党委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学科建设,加大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力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基础学科率先一流,新工科、新医学跨越式发展,特色文科稳步提升”的学科体系。制定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实施方案,发挥学科优势带动尖端领域群体性突破,启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四是校党委结合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落地见效,以钉钉子精神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落到实处,并定期开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总结。

3.心怀“国之大者”,践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职责使命,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一是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要求,认真规划和部署学校的基础研究工作。二是坚持“四个面向”,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全力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加快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加快临床研究医院建设发展。三是充分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合肥、上海张江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两心共创”。高质量推动苏州高等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际金融研究院等发展,谋划建设科技商学院,积极参与“科大硅谷”建设,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4.采用生动的形式、丰富的载体、身边的榜样,在师生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一是校党委推进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推动全校师生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二是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系列专题展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评论》中出版严济慈、钱学森、钱临照、杨承宗、刘达等5个纪念专辑,并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在校史馆筹办《追光》展厅,编辑《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等,展示科大人科教报国的先进事迹。三是校党委组织拍摄反映郭永怀、严济慈、钱学森、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的微电影,获得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9-10月,在各院级团校和校级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中组织学生观看“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覆盖6600人次。四是大力开展爱国爱校教育。9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为题,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开学第一课”。10月13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题,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砥砺广大师生科教报国之志。在新建成的高新园区,将道路以老一辈科学家命名,缅怀他们为学校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激励师生员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5.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办学实践,将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一是校党委深入思考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定位,将大学章程修订工作作为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与时俱进修订学校章程,凸显新时代要求和学校特色,现已形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修订征求意见稿)》。二是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主动利用章程修订推进制度创新,使得学校章程真正成为指导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根本遵循,做到学校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章可循。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和学校规章制度库,实现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2021年,已完成新立校级层面规章制度49个,修订35个,废止43个。

(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整改情况

第一,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校党委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给予优先保障。根据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举措。坚持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校长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二是着力推进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常年招聘、校内调剂等方式,已经配齐师资队伍。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3名教授和1名学术潜力大的副教授,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队伍评价体系。规范思政课教师评审体系,在原有管理与人文学科组下,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并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岗位专业技术职务基本聘用条件(管理与人文学科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

7.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一是校党委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制定学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以打造系列思政精品课程为核心,以加强课程组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支撑,着力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贯穿融入教学。二是统筹谋划全校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每学期至少组织召开一次研究生思政课程研讨会。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大力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努力打造“金课”。三是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认真梳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组织召开全校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推动院系在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之中融入思政元素。各学院积极发挥“一院一课”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课程组开展研讨,所有本科教学院系及4个教学中心均提交了本科生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实现本科课程思政“全覆盖”。四是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在33项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立项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建设,组织申报并推荐20个省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2021年共有72门研究生课程获批立项。强化监督反馈,持续跟踪项目研究进展,认真做好课程思政项目阶段检查,着力选树优秀典型并进行宣传推广。

8.强化价值引领,培养家国情怀。一是推动校、院、系上下联动,制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实施办法(试行)》,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树立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二是优化和完善校外兼职辅导员选聘工作。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外兼职辅导员选聘和管理办法(试行)》,优先聘请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党员干部担任校外兼职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增强少年班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制定《少年班学院学生荣誉提升行动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搭建系列平台,开展特色活动,打造荣誉体系,提高学生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定期举办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积极开展志愿朋辈帮扶、暑期社会实践、蔷薇访学等活动,推动少年班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少年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从培养教育入手,加大本科生党员发展力度。一是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为所有本科新生发放《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拍摄“中国科大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由校党委书记领衔主讲,学校“双创”带头人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共同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忠党爱国、献身科学、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举办三级团校,加强骨干培养,依托全校基层团支部成立497个党史党章学习小组,鼓励引导优秀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修订院级团组织、团支部考评方案,进一步强化推优入党在考评中的比重,加强专职辅导员和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三是加强专业培训。全面升级改版网上党校系统,加强网上党校的课程建设,设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培训三个模块,完善发展党员过程中的系列培训。9-10月,分别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教工支部书记论坛上对师生党支部书记进行系统培训,共培训680人次。四是层层压实责任。对各院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调度,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暨季度书记调度会上进行通报。

10.加强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一是制定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年度调查计划,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二是完善学生学业帮扶与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方案,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和心理援助。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学业指导专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完善和加强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制定《基于“教学管”联动的学业帮扶工作方案》,加强学业帮扶与指导全过程建设,使得学生困有所帮、惑有所解,实现学有所获、业有所成。

11.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思想道德、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环节,贯通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体系。制定《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加强研究生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二是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要求,通过公开招聘和校内调剂,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三是优化提升辅导员队伍结构。加大优秀毕业生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力度,提升专职辅导员人数占比。面向全校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组织参加新任辅导员培训班、在职提高培训班、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四是不断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启用中校区、高新园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第二,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养“四有”好老师

12.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机制。一是校党委将师德第一标准体现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各方面。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作用,制定并推进落实《关于院级党组织在重要工作中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三是发挥教学评价、舆情监测等系统作用,建立师德师风问题发现与处理联动机制。

13.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提升“四有”好老师建设效果。一是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举办“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题报告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典型带动作用。二是大力选树宣传师德典范。校党委将评奖评优工作与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我校叶邦角教授获“2021年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举办年度教职工表彰大会,对在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教职工进行表彰,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职业荣誉感。三是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引领和职业发展指导,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在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中,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设置专题教育环节,强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召开在岗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为“德创导师学校”揭牌,并作专题报告。建设“德创导师学校”网页培训系统,并提供丰富线上教育资源。2021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7个,总课程数量266项,培训5870余人次,总计完成87990学时。四是强化师德规范,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对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活动,举办2021年度全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师德失范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励,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第三,加强教材建设,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4.健全完善教材管理制度,大力推动教材建设。一是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的教材工作委员会,设立教材专家委员会,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材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规范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提高教材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出台教材管理细则。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材管理规定》,充分发挥教材工作委员会作用,完善教材选用、更新、配备等工作流程和机制。三是完善教材建设激励机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教材建设。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材建设管理与奖励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教材出版立项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出版立项管理办法》,建立优秀教材编写激励保障机制,支持和鼓励教师编写高质量教材。四是启动出版社“教材出版振兴行动计划”,设立教材出版振兴计划专项经费,对遴选确定纳入“教材出版振兴计划(2021—2025年)”教材目录的教材予以支持。

15.全面落实“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全力推进未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问题整改。充分认识“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将“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排查作为常规工作之一,每年坚持定期排查,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达100%。

第四,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6.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一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第二课堂”,构建较为完备的劳动教育体系。三是切实提升各项体育工作。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体育工作提升方案》,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指导、培训、监测、评价、反馈”为一体的管理工作体系。四是显著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教育提升方案》,建成艺术教学中心,开齐上好艺术课程,着力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五是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组织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不定期邀请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持续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

17.进一步做实加强扩大办学规模前期调研论证。一是在前期办学指标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办学方向和学校特色,再次对本科生、研究生、师资队伍、校园建设、经费等办学指标开展论证,并经教代会主席团会、校长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确保“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办学指标切实可行。二是为了促进“科大新医学”发展,分别制定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十四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整改情况

第一,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攻关创新的“国家队”作用,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8.坚持“四个面向”,完善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制定《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基础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主攻方向,以构建卓越创新体系为着力点,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关键的科技支撑。二是优化科研基地布局。围绕国家需求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开展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三是鼓励基础研究。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创探索类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基础研究工作,扎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四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激励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引领性研究,催生重大原创成果。针对“双碳”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部署相关方向创新团队培育基金,培育跨学科创新团队。发挥“理工医”相结合优势,持续推进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平台。牵头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开展大健康领域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科研攻关。

第二,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9.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一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宣贯。编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选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手册》,召开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会议,对科研人员加强政策宣贯,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并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争取将学校基础研究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能。二是建立部门间协作机制,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牵头,会同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形成常态化的部门工作协调模式,形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合力。三是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意见》,健全服务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形成面向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创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生态环境。四是深化学校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方案》,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鼓励应用技术研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一是完善校企联合实验室管理制度,探索“揭榜挂帅”,通过企业“出题”、高校“答题”方式,推进科技创新,构建龙头企业牵头、学校引领、新型研发机构支撑相互协同的创新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合力。二是落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跟产业变革趋势,积极推进原创和前沿领域重大成果的工程化开发和产品示范应用,谋划建设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全面参与“科大硅谷”建设,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推动安徽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引领、智力支撑和资源聚合作用,依托上海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际金融研究院等,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

(四)在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的整改情况

2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学校治理全过程。及时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工作会议议事规则》。

22.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晰“三重一大”范围。校党委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范围明晰,进一步优化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要求各院级单位明晰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并报学校备案。

23.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院系层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加强对议事规则规范执行督查。指导新成立的党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建立完善两个议事规则,召开座谈会对院级党组织两个议事规则运行情况进行交流培训。印发《关于列席院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实施方案》,校领导和党委组织部不定期、随机列席院级单位两个会议,督促规范执行两个议事规则。二是强化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制定《关于院级党组织在重要工作中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工作流程。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校党委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院、实验室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红专工程”)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在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24.校党委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一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二是增强政治敏锐力,学校及时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暨安全稳定专项工作会议,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研判,积极防范化解,筑牢安全防线。三是做好舆情监测与应对处置。四是加强监管和应急联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部门会商应急联动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及时处理。

25.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校党委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业务领域和联系院系的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六)在深化从严管党治校方面的整改情况

第一,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6.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紧抓实管党治校工作。一是校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校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监管。与各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三是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单位实施办法》《关于列席院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实施方案》,督促校领导与联系单位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提醒谈话,并及时了解基层单位总体情况、党建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27.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编印《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并下发到全校所有基层教工党支部,覆盖所有教职工党员。创新廉洁教育宣传方式,在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上,点映了校纪委联合新华网拍摄的3部由真实案例改编的警示教育短视频,反响热烈。

28.坚持严的主基调,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校内问责机制,对于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单位,由校纪委会同组织部门对“一把手”和责任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29.围绕“四个落实”突出政治监督,提升校内巡视能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要求,修订《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审议《关于加强校内巡视工作的若干建议》,逐步健全巡视专员制度,增设巡视专员,扩充巡视组组长库。切实增强巡视组组长的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巡视组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校纪委不断强化专责监督,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30.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校纪委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18条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举措,加强对包括校领导班子在内的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多次召开督促中央巡视整改暨院级党组织纪检工作推进会,要求专兼职纪检干部主动开展监督,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结合校内巡视、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校纪委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31.用好纪检建议书,举一反三督促整改。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校纪委及时下发纪检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治理。

32.加强对院级党组织纪检工作的监督指导,推动做实日常监督。校纪委在纪检委员选配上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力求选优配强纪检委员。组织开展纪检业务专项培训,着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结合纪检监察、校内巡视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反馈,为做好日常监督提供抓手。督促院级党组织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由季报改为月报。建立附属医院纪委每月向校纪委汇报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监督专责。

33.严防“三转”回头转。严格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校纪委坚决退出与主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34.切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增设1名纪委副书记,校纪委的4个内设机构按处级建制实体化运行。与附属医院建立交叉办案机制,互派1名纪检干部交叉挂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信访处置流程与工作机制,推进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同时结合每月案管系统填报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严防“灯下黑”。

第三,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杜绝廉洁风险

35.着力防控异地办学机构廉洁风险。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各校地办学机构修订完善研究院章程,明确“三重一大”具体事项及实施方案并报学校备案。二是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地合作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属分支机构财务监管暂行办法》,加强对校地办学机构的监督管理,要求校地办学机构定期报送运行情况。

36.加大对非学历教育领域监管力度。校党委成立非学历教育中心,设立非学历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出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坚持依法依规治理,规范办学行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纪委将非学历教育领域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持续关注并推动整改工作。

37.规范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行为。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办法》,实现“管办分离”,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统筹学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依法规范学校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行为。

38.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管,依规做好清理工作。一是深化校企改革,清理关闭3家企业、脱钩剥离9家企业、保留管理14家企业。二是成立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工委、出版社党工委,对公司决策相关事项进行政治监督和政治把关。进一步规范所属企业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39.切实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校党委指导和督促附属医院党委制定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及其整改清单,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1)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内部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一是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明确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工作会议每年专题研究附属医院工作不少于两次,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年到附属医院进行专题调研不少于一次。10月,校长带队在附属医院南区主持召开临床研究医院建设推进会,加快临床研究医院的建设和发展。11月,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队赴附属医院检查督导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并调研相关工作。二是用党的最新理论和国家政策指导医院章程的修订,加强附属医院党委对院区分党委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等内容,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医院章程。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附属医院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举措》。

(2)落实全面深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要求。一是深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推动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生评价改革。二是完善医学教育体系,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临床教学组织架构及相关职责》,制定《临床医学院建设方案》,理顺临床医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和岗位设置;加强教学管理力量配备,确定增加教学管理人员1名。三是加强附属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医工信结合。组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临床重点专科、医院“登峰计划”学科共31个学科,编制各专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医院重点学科“十四五”建设方案。四是及时调整“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科大新医学”联合基金管理办法》。五是建立医算楼等工程建设进度的月报制度,加快医算楼建设。

(3)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附属医院党委、纪委做好廉洁风险防范和行风建设。一是校党委、纪委推进附属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附属医院党委成立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附属医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医院警示教育大会。三是开展行风医风专项建设活动,认真落实医疗机构人员廉洁从业要求。组织开展医院集团存量论文和科研项目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方案及相关制度。四是加强药品、设备、耗材采购以及招标采购中心接受捐赠等规范管理,统一采购和配送,进行采购各环节风险点全面排查,进一步推动标后结果汇报转变成标前立项审批。按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不再接受与采购相关的捐赠。

(4)抓好附属医院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校党委要求附属医院党委从抓自身班子建设做起,指导附属医院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建设专题会议。二是指导附属医院党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医院《“十四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修订医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医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指导附属医院党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的实施意见》,规范党支部设置,完成党员人数超50名的学科支部重新拆分和离退休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四是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召开附属医院第六次团代会,完成换届改选。五是校党委制定《人事关系在学校的附属第一医院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理顺收入分配关系,规范薪酬发放。

第四,持之以恒开展作风建设,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0.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一是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明确7大类39项重点任务,紧抓36件重点民生实事,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领办,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师生期待,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二是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校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专题通报,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41.开展“指尖上形式主义”专项清理,减轻基层负担。校党委开展“指尖上形式主义”专项清理工作,各单位从满足师生实际需求和提高工作效能出发,对微信工作群、公众号、APP等进行专项清理,全校共解散临时群、“僵尸群”1135个,注销微信公众号1个,整改APP应用程序1个。目前保留的临时工作群,根据“随用随建、及时解散”的原则,将在工作完成后及时解散。

42.树立正确政绩观,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一是学校成立校学术委员会科技成果评价专业委员会,以科技成果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五元”价值评价机制专项试点为抓手,探索建立科技成果的五元评价机制,指导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规范学校论文发表及版面费支出,建立期刊负面清单,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加强国内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43.坚持以师生为本,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一是制定环境资源楼维修改造计划,解决安全隐患。二是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用房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谁使用、谁负责”,规范科研用房使用,加强科研用房的安全管理。三是成立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监督,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七)在加强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第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

44.树立崇高政治理想,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校党委加强政治学习,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能力过硬的学校领导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领导班子成员间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二是校党委制定《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等三个方面制定18条举措,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认识,主动接受监督。

45.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一是校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在校长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中作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推动院级单位的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规范运行,督促各学院、实验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46.树牢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校党委制定《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党的建设中的重大原则和问题,以及其他只能由上级党组织决策决定的重大事项,应以校党委名义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强调“校党委书记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对分管工作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及其内容负直接责任”,并对各责任部门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

47.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校党委要求每位党员校领导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建立组织工作提醒制度,制定组织工作清单,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

第二,完善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机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干部队伍

48.在干部选任中注重人选的基层经验,扩大选人视野。一是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布局,扩大选人视野。二是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年轻干部积累一线学生工作经验,认真执行《落实选拔任用中层党政管理干部具有一线学生工作经历的办法(试行)》,9月已选聘第一批30名科级干部担任兼职辅导员。明确在今后的学校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原则上新提拔任用的中层党政管理干部应具有辅导员、班主任或思政课教学等一线学生工作经历。

49.加强干部监管,规范干部出国(境)管理。一是修订因公出国(境)制度,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公证照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化建设,配置电子证照柜,将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融入全流程信息系统,实现因公证照使用情况的实时在线监管,规范领导人员因公出国(境)行为和证照使用及归还。二是修订《集中保管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办法》,加强政策宣贯,明确专人管理,确保因私护照借出、归还记录准确清楚、提醒及时。

50.严禁违规设置助理。建立长效机制,在新修订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中明确规定“学院(实验室)从严设置助理职务,确因工作需要设置的,应报党委组织部审批。机关、直属单位不得设置助理岗位”。

51.引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中明确,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青年人才体系建设,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第三,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52.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一般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会议,安排在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进行,可与季度书记调度会合并召开。二是结合《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要求,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明确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参考,层层传导并压实责任,确保上级决策落地落实。

5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校地合作机构建立党组织,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对暂时不具备成立独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印发《关于对有关国家级科研机构党员加强教育管理的通知》,明确管理单位,确保党组织应建则建,切实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校地合作机构的组织建设。对具备成立独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通过成立联合支部、支部更名等方式推进,已在相关科研平台、校地合作机构建立了党组织。二是加强对校地合作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北京教学与管理部和北京研究院成立联合党支部,成立上海研究院党委,顺利完成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逐步推进上海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等党组织属地化管理,加强对其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推进研究院事业健康发展。

54.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建设。一是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实施方案》,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推动师生党支部严格做到“七个有力”。二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工作指导,全校16个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均由教工担任,遴选67位研究生班主任、专职辅导员、党员骨干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三是加强对教师政治吸纳和引领。每年6-8月定期举办井冈山优秀人才培训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进行国情、校情教育,2021年共培训82人。各院级党组织落实党委委员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制作《党委委员联系优秀人才清单》。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广大青年教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显著增强。

(八)在强化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55.校党委认真对照本轮和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将未完成整改的和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全部纳入本轮巡视整改清单。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暨季度书记调度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制定巡视整改方案,也将各级党组织未完成整改的和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全部纳入本轮巡视整改清单,认真抓紧抓实。召开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推进会,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党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审核把关。今后,校党委将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巡视整改“再总结”工作,检查整改成效,形成长效机制。

(九)认真查办中央巡视发现、移交的问题线索

56.确保巡视移交线索查处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是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校纪委通过纪委书记办公会等方式集体分析研判,分类制定方案,力求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二是充分发挥“室组地校”联合办案效能,校纪委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汇报并请示,积极寻求支持和指导。三是深化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校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及时查找并堵塞管理漏洞。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立新功

经过持续努力,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距党中央要求和师生员工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接下来,我们坚持“标准不变、要求不改、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立新功。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谋划“十四五”发展

加强思想武装。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全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和党校、团校培训等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集中宣讲、理论阐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认真履行中国科大作为党中央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的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进一步深化具体落实举措,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落实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带动尖端领域群体性突破,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

(二)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

潜心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推进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选树优秀典型,打造金牌课程。

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加强本科生院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本科生书院,进一步完善大类教育、专业培养的“2+X”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科教融合学院、所系结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潜心打造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教材工作委员会、教材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建立教材选用审核机制,加大对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

强化学生理想教育,培养家国情怀。加大优秀毕业生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力度,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通过各级团校加强骨干培养,加大本科生党员发展力度。落实《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实施方法》,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赴一线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

执着攻关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落实学校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开展科技成果的五元评价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

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意见》,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高质量推动上海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建设,谋划建设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积极参与“科大硅谷”建设,形成“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引育并重,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制定年度教职工荣誉表彰活动方案,对在立德树人、攻关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教职工进行表彰,增强教职工的荣誉感。开展年度师德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青年人才体系建设,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强学术荣誉体系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典型带动作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决“破五唯”,健全符合岗位特色的分类评价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关于院级党组织在重要工作中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督促指导院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保障党的领导在学校层层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决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工作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加快形成以大学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制度体系,把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部门、业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扎实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总结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通过举办“两弹一星”元勋等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展、拍摄微电影等形式,以生动的形式、丰富的载体、身边的榜样,在师生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大故事”。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校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校内巡视领导,围绕“四个落实”突出政治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校内巡视制度体系,探索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认真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和要求,支持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选优配强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院系层面逐步建立健全纪检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深化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院、实验室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红专工程”)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方案》,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积极从辅导员和骨干教师中选聘学生党支部书记,强化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加大力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不断优化中层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党政领导人员队伍为关键,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关键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开展校内挂职锻炼,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七)进一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校党委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抓好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巡视整改“再总结”工作,检查整改成效,着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和“过关”心态,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向党中央、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1-63602184;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子邮箱:xszg@ustc.edu.cn。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