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传真    正文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理论学习网

3月18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暨集中学习会,实验室教工、博士生、硕士生共10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主办,会议由支部书记纪杰主持。

纪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寄语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情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

活动邀请了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作题为“汉字的奥秘和孟子的药方”的报告。报告将博大精深的儒家学说、孟子思想,与汉字的文化之美、现场的书法展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梁启超先生曾评价:“《论语》如饭,最宜滋养;《孟子》如药,最宜袚除及兴奋”。孟子开出了两幅药方:一个是内服的药方,叫不忍人之心;一个是外敷的药方,叫不忍人之政。殷延禄在报告中通过对“人、仁、端、修、性、老、孝、义、取、礼、路、席、智、识”等汉字字源的梳理,以说文解字的方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不忍人之心”这幅内服药方的内涵和当代价值。

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报告后,殷延禄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文化自信的理解。

殷延禄,孟子书院执行院长,邹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第一批济宁文化名家,齐鲁文化之星,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诚信上九》、山东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新杏坛·名人故居——孟子》和济宁电视台《诗礼堂》栏目特邀嘉宾。应山东省纪委要求拍摄廉政教学专题片《从仁爱之心到廉洁之行》。受邀为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多地省市党校、教育系统培训班等授课90余场次。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