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传真    正文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11月23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院领导、党委委员、各系执行主任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刘明侯带领大家回顾了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研究的主题,全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方向。他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项任务进展。

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吴恒安在交流发言时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12项重要举措,其中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校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根本任务,而攻关创新就是要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科学前沿,就是要做原创性的研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要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推进能源革命。这部分内容与我们学院的力学、仪器、能源等学科密切相关。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中,要强化力学、仪器与能源的交叉融合,瞄准国家“制造强国”、“能源革命”的要求,寻求我们学科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服务国家过程中建设与发展我们的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

院党委副书记牟玲结合分管的学生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她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的第4个目标是“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主义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的重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它贯通于整个教育体系之中,多渠道多路径引导学生,形成价值认同,凝聚社会共识,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是以其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影响力而称强的”。

与会同志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学科发展和即将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工程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