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学校举办第十场科大精神报告会 汤洪高教授畅谈科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11日下午,中国科大第十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原校党委书记汤洪高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作题为“牢记科教报国使命 再创新时代绚丽篇章”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主持,全校近二百名师生与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叶向东首先代表学校对汤洪高表示热烈欢迎。叶向东表示,在60周年校庆前后,学校邀请老领导、杰出校友及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发展历程,畅谈科大精神。“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凝炼、传播科大精神和优良文化传统,通过优良文化传统的教育与熏陶,充分发挥科大精神及文化传统在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和教师爱国心、报国志和创新进取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全面推进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报告中,汤洪高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的祝贺。他说,退休十多年后,受邀前来作科大精神报告,是一次难得的温故和知新的机会。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在中国科大工作期间的亲身经历,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科大精神的理解。他从中国科大的历史沿革谈起,以小见大,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办学环境中取得的辉煌成果;用一段段真实的体验,阐发自己对中国科大的深厚感情。


   汤洪高教授从三个方面具体讲述了他对科大精神的理解。首先,中国科大“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办学宗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育人理念,积极创新、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是支撑中国科大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其次,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科大也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了解科大历史,传承科大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的辉煌。再者,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争取早日把中国科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汤洪高教授还回答了报告会前学生提出的科大南迁、地域、校地发展等问题。汤洪高书记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汤洪高,1939年9月出生,山东阳谷县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66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79-1981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任客座研究员。历任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党组书记兼合肥分院副院长,1990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1993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北京)院长。199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中共第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2003年3月当选为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任十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汤洪高教授长期从事晶体物理和材料物理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及省市多项成果奖和贡献奖。


(党委宣传部 校庆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 团委  学生工作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