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刘丛强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理论学习网

12月3日,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美国地球化学学会与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会士、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表层地球系统科学与全球变化》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地空学院沈延安教授主持,他对刘丛强教授作了相关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刘丛强教授首先感谢我校地空学院的邀请,表示很高兴参加中国科大的“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报告中,刘丛强教授以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为例,讲述了自己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区域生态环境变化的理解,他强调基础科学应立足成果转化,立足民生经济,立足科学可持续性发展。以地球科学为例,建立地表层圈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和环境效应研究是地球科学当下的热点和难点;而多学科交叉、多领域结合,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关键,这也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决策基础。

随后,刘丛强教授具体讲解了大气圈、土壤关键带、水圈、岩石圈以及生物圈是如何相互作用,并进一步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人类世”是人类-环境高度相互作用的时代,人类活动已经对气候变化、生物圈整体性、陆地系统变化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P和N)带来了深远影响。

最后,刘丛强教授表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系统科学,而地球系统科学是解决“人类世”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科学;人类进入新时代(人类世),需要新的哲学(认知方法)、科学(新的知识)和技术(新的手段);人类认识自然需要自然和社会学科的交叉、集成和系统科学,需要社会、个人、科学和技术之间的融合;科研资助机构需要新的或更完善的资助机制推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和系统科学的研究;全球环境变化、全球挑战促进世界科技合作和科学全球化,进而促进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刘丛强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围绕表生地球化学、金属同位素体系、低温地球化学和高温地球化学如何相结合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会见了刘丛强院士。


刘丛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原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理事会理事长(现任该学会荣誉理事长),原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科学院首批“人才计划”人才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曾获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曾任国家攀登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基础研究重大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2项(第一完成人)和贵州省黔灵科学奖。2016年当选美国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会士,2017年当选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