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龙以明院士访问我校 作客“复兴论坛”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理论学习网

1月4日下午,“复兴论坛”学术报告会系列讲座之四十八讲在中国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院士作客中国科大,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听数学家讲数学家的故事:激发兴趣 创新开拓》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叶向东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学术讲座中,龙以明院士首先通过“由北京飞往美国旧金山三条航线中哪一条更短一些”的提问,引出了“测地线”的概念;通过儒勒 ·凡尔纳的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和著名美国数学家G. D. Birkhoff的故事引出了“闭测地线”问题,阐述了数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在场学子对数学的探索兴趣。 

 

接着,龙以明院士以“山路定理”为例,详细说明山路定理的有限维空间情形和无限维空间情形,并介绍了对山路定理有突出贡献的Antonio Ambrosetti和Paul H. Rabinowitz这两位著名数学家及其研究历程。他指出,科学研究应在全面认识问题的基础上,精准发现关键点进而实现开拓创新。 

 

龙以明院士还对“三体”问题的Lagerange等边三角形椭圆解与其稳定性的研究进行了简要讲解,并介绍了他与他的两位弟子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判定其稳定性的分析方法,“对所有 (β,e) ϵ [0,9]X[0,1) 完全确定了其稳定区域、不稳定区域和半稳定区域,解决了其稳定性问题”。此项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近年来天体力学的三大主要进展之一。龙以明院士认为,此理论之所以能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决定性的(decisive)”和“令人震惊的新水平(astounding new level)”,与他们自1990 年以来就在这一领域持续付出巨大努力密不可分。他通过自身经历告诉在场学子,要想在科研领域实现原创型的重要突破,需要长期积累,需要对课题逐步深入的理解,需要持之以恒、长时间的不懈奋斗。 

 

龙以明院士的学术报告逻辑严谨、主题鲜明,在故事中启迪智慧,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主题报告后,他还就“数学对物理研究的作用”、“哲学与数学的关系”、“基础训练与科研创新之间的权衡”等现场提问一一解答。 

 

(人文学院 教育基金会)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