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应松年教授作客“复兴论坛” 畅谈法治中国建设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4日下午,“复兴论坛”系列讲座之五十一讲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东区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中国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中国建设的攻坚战》的精彩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主持本场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应松年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符合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他认为,中国老百姓人心思法,大家都希望通过法治道路来解决社会纠纷。矛盾无处不在,争议不可避免,唯有通过法治公平公正化解,才能实现国家、社会长治久安。他还认为,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反过来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民众。因此,要建设法治社会,就需要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治意识,我们大家都要学法、守法、懂法与用法。
 
   在讲座中,应松年教授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主要精神,介绍了职权法定的授予原则。他指出,对于公民是“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对于政府是“法无授权不得为”。如果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不得减损公民的权益、增加公民的义务。应松年教授特别指出,“法治即是程序之治”。法治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这五个法定程序。其中“公开”是程序设置中最重要的内容,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与此同时,还要全面监督,既要强化民众权利监督政府权力,也要强化权力监督权力,即强化政府内部监督。
 
   应松年教授视野开阔、学识渊博、态度谦和、语言平实。主题报告结束后,应教授还与现场科大学子积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好公职律师、如何提高普通民众参与立法意识等问题,一一解答。
(人文学院  教育基金会)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