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34名本科生荣获第三十五届郭沫若奖学金 万立骏校长寄语:荣誉 责任 担当

发布时间:2016-05-21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21日下午,第三十五届郭沫若奖学金(以下简称“郭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东活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校34名本科生荣获该项荣誉。颁奖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万立骏校长出席典礼、深情寄语,并为获奖同学一一颁奖。第17届“郭奖”获得者、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新创校友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分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新创校友基金会理事、安徽校友会秘书长胡韶山,本届“郭奖”获得者及其家长、中学校长、中学和大学老师参加了颁奖典礼。

 

万立骏校长深情寄语:荣誉 责任 担当

 

 

万立骏校长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获奖同学的家长和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万校长从荣誉、责任和担当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郭沫若奖学金的意义。他说,“郭奖是一份荣誉”。郭沫若奖学金是新中国首个个人冠名奖学金,是中国科大本科生的最高荣誉,激励了一代代科大学子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希望这份荣誉能够内化为同学们心中的自信,外显为高远的志向和优雅的风度。

 

“郭奖是一份责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郭奖”获得者应成为科大学生乃至中国青年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考察科大时,希望同学们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希望中国科大的学生都能做到这“六有”,获得“郭奖”的同学更应该努力做“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郭奖是一份担当”。中国科大的目标是培养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我们不仅要传承文化,更要创新知识,能够“为民族谋福祉,为人类增知识,为世界创未来。”万校长以2009年获得“郭奖”的何江校友为例,他将作为哈佛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演讲。万校长说,作为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中国大陆学生,何江校友的故事正是中国科大人追求卓越、用知识回报社会的体现。希望同学们将“郭奖”作为前行动力,肩负责任、勇于担当,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往届获奖校友分享感悟:朴素求真 学会解惑

 

 

周鹏校友分享了自己站在“郭奖”领奖台上以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讲话的往事。他说,感谢母校让自己再次登上“郭奖”的领奖台。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始终影响着自己,而科大人“朴素求真”的治学态度已经深入骨髓,作为学术上的一片净土,感谢中国科大给予自己的教育机会。

 

1973年出生的周鹏已进入不惑之年,他说“不惑”正是母校教会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中国科大给同学们提供了优良的科研和学习环境,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坚信大家在继续深造、走上社会后能取得更大的发展,祝愿母校桃李满园、玉树常青。

 

新创基金会承诺:更大力度支持母校

 

 

刘志峰校友在致辞中感谢中学的校长、领导、班主任和家长将最优秀的孩子输送到中国科大,希望大家继续将有创意、具冒险精神、聪明的学生输送到这里来,相信中国科大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会让他们学有所成。刘志峰代表新创校友基金会承诺,将会更大力度支持母校,支持师生做“最自由的创新”。他鼓励获得“郭奖”的学弟学妹们面对成绩不骄不躁,面对挫折平心静气。

 

76%的获奖者将赴国外一流名校深造

 

致辞结束后,获奖学生和他们的“亲友团”依次走上主席台,万立骏校长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学生所在中学的领导颁发“喜报”,并合影留念。

 

据悉,今年获得“郭奖”的34名本科生将全部到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所深造,其中26名同学将赴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国外一流大学深造,占今年获奖总人数的76%。

 

万立骏校长在颁奖典礼前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并与获奖学生及其家长、中学校长、老师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郭奖”历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大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奖学金。1980年2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科大设立“郭沫若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学院利用任中国科大校长20年之久的郭沫若院长生前交给院党组的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用以激励中国科大莘莘学子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学校每年使用这笔稿费的银行利息用以颁奖。

 

1981年3月12日,学校隆重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大会。1998年4月,“郭沫若奖学金”本金增至50万元。2007年9月15日,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与中国科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承诺长期资助“郭沫若奖学金”,奖金额度调整为8000元。当年11月,新创基金会委员会决议将该奖由原定的8000元提升至10000元。

 

据统计,1981年以来共计846人次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其中本科生751人,研究生95人,他们在科研、教育、金融、IT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赢得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郭沫若奖颁奖典礼从2012年开始邀请获奖者父母、中学老师、大学老师以及同学朋友参加,颁奖典礼以家庭聚会的形式呈现,为同学、家长、老师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共同见证和分享这一美好时刻。

(新闻中心)

 

第35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张翔、王若水、张瀚涛、谢雨佳(少年班学院)

王昊、周正清、付伟博(数学科学学院)

苏朕、邹益健、王佳慧、宋天城(物理学院)

邓海韬、伦正言、祁一峰、章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白冠华、李济安(生命科学学院)

魏志远、钱栩良、孙佳宇、杨天威(工程科学学院)

李韧、邹夏婷、程玉娇、焦盛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张智帅、李也、刘力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晓磊、杨硕(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梁扬帆、陈懿(管理学院)

叶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李志霞(核科学技术学院)

 

 


1010.jpg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