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我校2016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23日中午,以“真心·爱心·善心,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为主题的2016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今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感恩”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用心体验来自社会、学校、亲人和朋友的关心,懂得对生活和他人心存感激,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进一步将感恩意识内化为责任、外化为行动。活动自5月3日起正式启动,历时四周,具体内容包括班级感恩作品征集展、感恩书信飞鸽传、感恩卡片大派送、心理专题报告以及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心理委员联合会承办。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作了周密的部署安排,并事先实地调研了兄弟高校,借鉴其宝贵经验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尽管近期细雨纷纷,大家依旧坚守岗位,用微笑和热情感染每一位参与的师生。活动现场展出的来自各个班级60余幅精美的活动剪影,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欣赏;1900多张感恩卡片、200多封感恩书信饱含着温情的祝福被统一收集,随后将寄往各地,飞向亲人、师长、朋友和同伴手中。 

 

自5月3日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心理委员联合会在校园广泛宣传,动员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心理委员具体牵头联合班级干部积极开展感恩教育相关活动。三周以来,各班级纷纷以主题班会、感恩书信、慰问走访、亲情连线、诗朗诵、读书沙龙、电影欣赏等形式举办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在学生中反响强烈。截止5月23日,已有58个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围绕感恩教育主题开展了活动,递交了详实的文字总结和图片材料,并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展架供集中展示。很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对“感恩于心,回报于行”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受了生活的喜悦,体验了助人的快乐,学会了知恩、报恩和施恩。 

 

 

为了配合本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我校心理骨干榜样示范及同辈影响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组织了专家心理主题报告以及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心理骨干通过主题报告,进一步了解了朋辈助人的技巧和方法,体验了“因为助人而快乐,因为自助而成长”。丰富多彩、极具挑战的拓展训练项目,强化了心理骨干间彼此熟识、用心沟通,培养了团队相互协作的意识和能力,达到了“磨练意志,陶冶情操,熔炼团队,完善人格”的目的,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截至今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已经坚持了14年不间断开展,为我校营造了浓厚的健康育人氛围。每年5·25(谐音“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校都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信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学生工作部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