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六期培训班开学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29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辅导员班主任学校第十六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人以及2016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培训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主持。 

 

蒋一指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首先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尤其是充分利用军训时间,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和互帮互助的寝室文化。要积极参与上述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制定符合实际的班级和寝室规约,为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要加强学习。当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要通过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深入学生中间,了解他们所思所想,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积极应对,切实提高工作实效。要熟悉学业指导中心的职能和教学管联动网络系统,利用教育资源,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克服学业上的困难。第三,要对学生充满爱心,与学生多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烦恼,缓解心理压力,辅助学生健康成长。

 

开学典礼之后,董雨以“用温馨的风托起腾飞的翅膀”为题,作了专题讲解。他从全校学生工作体系、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学生工作的“加法”和“减法”、学生工作部(处)职能等方面,对学生工作的内涵和本质进行了阐释,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和了解学生管理工作,体会和进入工作角色。 

 

本期培训班分为两次集中学习和网络学习三个部分。目前,第一次集中培训已经完成。随后,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将在6月中旬至7月底之间通过网络课堂的形式,重点学习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实务、团学工作、一卡通事务、网络新媒体工作等专题,并参加网络考试。第二次集中培训将安排在新生入学前,着重对迎新、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和工作交流。 

 

(学生工作部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