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追梦脚步不止,科学热情不息——第六届光子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理论学习网

七月,科大校园到处都是七彩营服,光子科学夏令营的一抹红格外耀眼。营员们在此踏上学术之旅、文化之旅与友谊之旅,编织难忘的记忆。

 

报到首日,营员们不顾舟车劳顿,早早地就开始了对科大的“寻宝”之旅。安徽师范大学的武晓晴同学难掩兴奋:“我一定要到科大教室去坐坐,在一张安静的书桌前细细体味科大优良的学风。”

 

 

“寻宝”之旅第一站是校史馆。陈列室中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使营员们感受到科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被一代代科大人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深深打动。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营员见面会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会议室精彩上演。营员们相互介绍,气氛融洽,宛如一个大家庭。志愿者们也热情地介绍实验室情况,答疑解惑。

 

“寻宝”之旅第二站是实验室。18日下午,营员们走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一台台高大上的精密仪器和先进设备映入眼帘,让营员们好生赞叹。参观结束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还精心为营员们奉上了学术盛宴。 张国斌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概况,强调光子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热烈欢迎跨学科营员投身光子科学事业。朱俊发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功能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生动幽默的语言引得大家阵阵笑声。孙喆教授在介绍电子能带结构测量研究时,用“萌萌哒”的漫画拉近了与营员们的距离。年轻的姚涛教授通过具体的研究工作介绍了新能源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其富有热情的讲解引起了各位营员极大的兴趣。最后,戚泽明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红外光谱学和显微成像,其对学术严谨与专注的态度令营员们钦佩。

 

营员们对学术报告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张文文同学表示,一天下来收获颇丰,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参加接下来的学术报告。同时,科大老师的真诚也触动了远道而来的营员们。福州大学陈鑫同学说道:“每位老师都真诚与我们交流,这种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夏令营期间,我一定会用心去感受科大文化的自由与宽厚,去探究科学世界的博大与高深,不辜负科大的热情。”

 

在感受了一番科大严谨的学术风后,营员们体验了一把科大人的狂欢。19日晚,一场欢乐有趣的联谊会再次拉近了营员们与科大的距离。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将微信留言墙巧妙地运用其中,立马将同学们的热情调动起来。紧接着,各项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志愿者带队展开的“部门建设”游戏,将大家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营员与志愿者深情对唱环节,更是引爆现场观众的热情。一场“摘帽子”游戏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女营员们尽显自己的飒爽英姿,在不分伯仲间大家握手言和。最后,快门闪烁,一张集体大合照将所有人的笑脸定格下来,欢声笑语中光子科学夏令营结束了难忘的第一天。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