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第四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理论学习网

截至7月11日,第四届“未来物理学家夏令营”已进行了一周。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海德堡大学、西澳大学等国外数十所名校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60余名青年翘楚共同走近前沿物理,交流学术科研问题,欣赏中华文化,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一周。 

 

Group photo

 

7月4日开营仪式后,每天上午都有三场为营员们精心准备的学术讲座,涉及量子信息、天文学、核聚变、生物物理等多领域的前沿问题。营员们无论是在讲座过程中还是在提问环节,都积极主动,表现出对物理十足的热情。在易为教授做完关于超冷原子的介绍后,意犹未尽的营员们围住老师进行了深入而激烈的讨论,直到下一场讲座开始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每天下午,营员们以小组形式参观与上午讲座相关的实验室,听专家们解说实验设备以及实验原理,介绍在这些设备上已经完成和即将开始的实验,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紧张的学习参观之余,教务处联合物理学院还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的中国文化活动,这既满足了外国营员们对中华文化的好奇心,又极大地增强了国内外营员间的交流与互动。

 

FPISC 2015

 

汉语课上,陈静老师从拼音入手,教授国外营员简单的词语、数字、古诗以及日常对话。国内营员们则作为他们的搭档,扮演小老师的角色,耐心细致地演示与纠正发音,气氛十分和谐融洽。短短的三节课过后,营员们都可以准确地作自我介绍以及一些简单的对话。课程结束时,陈静老师还赠送给每位营员一个中国结作为礼物,以表达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来自英国的Suwanja同学在接过陈老师的中国结时,用流利普通话表达了她的感谢:“谢谢陈老师!”

 

FPISC 2015

 

古典音乐课上,来自民乐团的同学们为营员们讲解了二胡、古筝、扬琴、阮琴等中国传统乐器,并演绎了一场听觉盛宴。静静的聆听之后,营员们迫不及待地尝试演奏这些乐器,在民乐团同学们的耐心指导下,营员们都“陶醉”在自己的演奏中了。

 

FPISC 2015

 

即便是在如此紧凑的日程安排下,营员们仍然不错过任何感兴趣的课余活动。乒乓球,篮球,网球,甚至还举行了足球比赛;在科大营员们的带领下,大家走街串巷,吃遍周边的中国美食;有的还去陶艺工作室体验了一把中国瓷器的制作过程。

 

 

周末两天,营员们前往黄山附近的宏村考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宏村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气息,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营员们带来了更加深刻而美好的中国印象。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营员将分别进入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与各实验室的科大教授和学生们进行学习探讨,并且还将在7月16日的闭营典礼上分组做总结报告。

 

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是由中国科大教务处联合物理学院倾力打造的跨文化交流项目,旨在为有志成为未来物理学家的各国学生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是我校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拓宽办学广度和深度、提升国际知名度的一项重要新举措。迄今为止,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

 

(物理学院)

 

附夏令营官方网站:http://fpisc.ustc.edu.cn/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