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追求卓越,点燃烈火青春——第九届生命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理论学习网

7月17日,来自全国 45所高校的近百名优秀大学生相约中国科大第九届生命科学夏令营,共同踏上追求卓越的青春之行。

 

当晚,营员们来到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开始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营员们开始了一场激烈而有趣的踩气球游戏。在欢声笑语声中,他们放下了拘束,打开了友谊的大门。

 

 

 

18日一大早,营员们便整装待发,来到东校区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上,营员代表从校党委书记许武教授的手中接过营旗,标志着为期一周的生命科学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紧接着,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感受着科大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与辉煌,感叹着科大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也坚定了成为一名科大人的决心。

 

聆听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座是生命科学夏令营的重要环节。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的科研兴趣,也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神经生物学与生物物理系主任毕国强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脑功能与脑疾病的相关研究。他指出,利用神经环路的多尺度研究来解码脑功能与脑疾病的神经基础,需要多尺度的成像技术平台。生命学院拥有超高分辨随机光学重构显微、冷冻电镜与光电关联成像、活体内源光学成像以及可植入式显微内窥成像等技术平台,已经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让营员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生院优越的科研条件,学术报告会后,志愿者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各实验室。双光子成像系统、电生理平台、光纤记录系统……不少营员赞叹:“之前只是听说过的先进实验设备,现在都一一展现在自己眼前。” 

 

对营员们来说,生院夏令营不仅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兴趣,更是收获友谊的契机。19日师生联谊会为营员们提供了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餐会上,教授们与营员亲切互动。当谈到对生院夏令营的评价时,来自辽宁大学的赵琳同学说:“科大的夏令营十分人性化。背包、笔记本、水杯、老师同学联系方式配备齐全,连营员服都发了两件以供换洗,心里的感动油然而生。”

 

 

在轻松活跃的联谊会上,导师与营员们打成一片。诗歌朗诵、情景剧、小品、歌曲串烧和舞蹈……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联谊会高潮迭起。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