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叹地学之精深 感自然之瑰奇——第七届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理论学习网

炎炎夏日,科大热闹非凡,来自不同地方、怀揣相同梦想的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的营员们相聚于此,开启一段科学、文化、友谊之旅。

 

17日早上六点多开始,就陆续有人来到了报到点。来自湖南大学的张梦佳,坐了一晚上夜车,很早就赶到了这里。“来参加这个夏令营,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提前了解科大,来感受一下这里的学习氛围,就算没拿到优秀营员,也不虚此行了。”刚刚从北京赶过来的吉林大学的朱莹也表示:“我觉得了解一个大学,需要亲自去看,去体会。来到科大,我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贴心,还有学院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很喜欢这里。”

 

 

18日上午,开营仪式结束后,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的“营长”陈福坤老师与大家见面。陈老师从第一届开始每一年都带夏令营,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营长”。

 

 

19日上午,考察营开始奔赴野外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第一站是潜山县的天柱山地质公园。下车时,大家还在四处张望,疑惑似乎并没有发现岩石的踪迹。这时陈老师并不着急,他带着几个营员剥开脚下丛生的野草,许多块岩石顿时间映入眼帘。大家三五成群地围着岩石,或仔细观察,或激烈讨论,或默默记录。紧接着,陈老师开始向大家介绍这些岩石的类型、结构构造、成因机制以及整个大别山的地质演化历史。讲解过程中,他时不时地提问,营员们纷纷争先抢答。

 

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的活动基本都在野外进行,为营员们带来了一次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大别山是我国典型的超高压变质岩地区及研究大陆深俯冲的重要研究区,科大地空学院的师生在这里做了很多研究,取得了许多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因此其地质研究价值非常大。本次考察的区域主要是早中生代大别山褶皱带,由前寒武纪岩石和中生代侵入岩构成,以花岗岩、榴辉岩、片麻岩等岩石为主。

 

 

奇峰异石,青山绿水,营员们每到一处,无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自安徽大学地质学专业的程泓兴奋地说:“以前只能在课本上学到相关知识,这次是真正实地考察和体验,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来自中国科大地球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志愿者方博文感慨道:“在地学人心目中,山水无边,学海无涯,探索地球宇宙奥秘就是地学人的毕生目标。” 

 

正如姚华建副院长在发言时所说,地空学院一切活动均以培养最优秀的学生为根本目标。虽然夏令营只有短短几天,但营员们已经被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的科研实验平台以及平易近人的老师们所吸引。冷餐会上,老师与学生们的亲切交谈互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营员表示,在专业上想要有更深的造诣,来科大地空学院一定是很不错的选择。

 

21日上午,大别山地质考察暑期夏令营结束了野外考察,返回合肥。虽然疲累,却收获满满。大自然的神秘,科学探索的无尽魅力,让营员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