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少年志向远 扬帆书新篇——第三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理论学习网

入伏第一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各个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其中,身着蓝色营服、穿梭于校园中的那群可爱的蓝精灵们,就是第三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程序猿”和“程序媛”们。从全国43所高校、1600多名报名学子中脱颖而出的这120位优秀学子,将在这里以学会友,共同开启“卓越青春”的新篇章。

 

 

为了给营员们提供优质服务,计算机科学营实行小组化管理。从网上报名、资料审核,到现场报到、活动通知等各个环节,实现一站式服务。在报到的前一天,计算机学院的志愿者们就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17日早晨七点志愿者们就扎营安寨,等候即将到来的营员们,并为营员分发营服,准备饭卡,安排住宿,规划路线。活动期间,驻守在宾馆的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值班,提供全天候服务。对此,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汪洋同学充满感激:“从志愿者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计算机科学夏令营满满的诚意。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

 

 

7月18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当旗手王敏从许武书记手中接过营旗时,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序幕正式拉开。校史馆参观是营员们了解科大的第一步,丰富的史料和展品记录了科大建校建校58年来的风雨历程,营员们深深地被老一辈科学家坚韧、刻苦、求真的品质所感动,对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18日下午,营员们乘车到达科大讯飞参观学习。讯飞人力资源主管俞仁忠介绍了讯飞发展的历史和其技术在语音识别、智能家电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讯飞输入法和灵犀等软件的使用,反响热烈。通过此次参观,营员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结束了讯飞参观,营员们乘车赶往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创客中心和中国科大-龙芯中科联合实验室。创客中心的光纤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和3D扫描仪等先进设备让营员大开眼界,龙芯实验室中CPU芯片和系统芯片让营员眼花缭乱。在一天紧锣密鼓的活动结束后,西北工业大学的郝文豪同学激动地说道:“以前这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高大上的东西,今天终于看到‘活的’了,真是不虚此行!”。

 

7月19日上午,一场名师荟萃的学术报告会在西区活动中心举行。在陈恩红副院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后,十三位教授轮番上阵,就实验室情况、团队构成、研究方向、团体所获荣誉、人才培养计划以及毕业生就业前景等作了细致说明。其中,杨盘隆以“队长带我去战斗”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下一代移动计算创新实验室的概况。

 

 

掌声刚落,大屏幕上出现的机器人足球赛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来自美女机器人佳佳“娘家人”的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的宋鹏,通过视频向大家演示了虚拟机器人足球比赛以及实体机器人踢足球,介绍了机器人行为的原理和程序,并播放了机器人使用微波炉、取杯倒水、校史馆解说、担任CCTV颁奖嘉宾的短片。营员郝文豪由衷地感叹道:“科大老师实事求是的介绍,让人倍感真诚,我希望自己有幸来科大学习,聆听各位老师的教诲”。

 

之后,营员们参观了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